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伴程”马拉松让体育精神蒙羞

2024-04-16 11:43:26

作者:何勇

  4月14日,2024年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事举行。中国男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何杰以1小时03分44秒的成绩夺冠。这场原本竞争激烈的比赛,在终点线前的一幕却引发了众多跑友的广泛质疑。15日晚,北京半程马拉松组委会发布通报,称已成立专项调查组,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4月15日《新京报》)

  应当说,何杰这个1小时03分44秒的半程马拉松成绩相当优秀,但遗憾的是,这个冠军拿得并非实至名归,甚至是“不够干净”。北京半马开跑之前,我国田径运动员贾俄仁加的北京半马报名资格被取消。北京半马比赛过程中,在冲刺撞线的最后一刻,埃塞俄比亚选手比基拉、肯尼亚选手凯特尔、肯尼亚选手马纳盖特不但没有全力冲线,反而做出回头看、摆手让何杰向前冲的动作,最终何杰在三名外籍选手的目送下完成反超夺冠。

  显而易见,这样的半程马拉松,已然沦为了“伴程”马拉松,让体育精神蒙羞。尤其是近日,体育总局竞体司负责人解读《体育赛事活动赛风赛纪管理办法》时强调,赛风赛纪是体育工作的生命线、高压线,是体育行业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一直以来,体育总局对赛风赛纪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北京半马沦为“伴程”马拉松,俨然是顶风作案,性质恶劣。

  不可否认,近年来,马拉松作为城市形象宣传赛道,商业性越来越强,是越来越有价值的商业IP。但是,城市马拉松本质上仍然是一项公共体育赛事活动,而不是一场纯粹圈钱捞钱的文旅体验项目,城市马拉松的交通、安保、医疗、清洁等工作均由政府无偿提供保障。任何一项体育赛事,公平公正的竞赛精神都是其精神内核。这决定了城市马拉松的商业性不能凌驾于体育赛事活动的公益性之上,城市马拉松的商业利益链不能冲击竞技体育比赛的公平性、公正性,这是城市马拉松作为体育赛事应有的初心,也是不可突破的基本底线。

  城市马拉松的主办方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城市马拉松首先是要为运动员而办,应当优先专业运动员报名参赛,且必须严格遵守体育赛事活动的公平、公正等基本原则,充分保障体育赛事的公平性、公正性,决不能让牺牲城市路权和出行不便的市民看一场“假跑”闹剧。城市马拉松既不能因为运动员代言的品牌不同,而拒绝马拉松赞助商的竞品代言运动员参赛;也不能为了城市马拉松赞助商的商业利益最大化,采取种种盘外招,直接或间接“保送”城市马拉松赞助商的代言人顺利夺冠。

  因此,面对何杰“被保送”夺冠、北京半程马拉松沦为“伴程”马拉松的相关疑云,主办方必须公开站出来及时回应质疑,说清楚、讲明白,给社会大众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同时,国家体育总局有必要进一步规范城市马拉松的举办操作和相关标准,遏制城市马拉松乱象,倒逼城市马拉松回归专业化操作和体育运动本质。对于违反体育比赛规则,令体育精神蒙羞的城市马拉松,应当坚决予以取缔、停办;对在城市马拉松比赛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赞助商,应当列入“黑名单”,限制、禁止其赞助体育赛事活动的资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