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缓解再就业焦虑,不止步于“妈妈岗”

2024-03-29 11:19:10

作者:熊丙奇

 
 
 

黎青 作

  近年来,全国多地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设置“妈妈岗”,为育儿女性提供就业机会。在传统观念中,工作与带娃往往会形成冲突。因此,一旦一位职业女性选择成为全职妈妈,以后再想重返职场便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妈妈岗”的出现无疑为一些女性求职者送来了春风,不过,这是否能缓解女性生育后的再就业焦虑呢?

  (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妈妈岗”,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为妈妈群体特设的岗位,灵活的工作时间便于妈妈们兼顾家庭与工作。设置“妈妈岗”,可以让妈妈们灵活地安排时间,兼顾工作与育儿;还有一些地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带娃上班”。这些被认为是解决当前托育难题的可行措施。

  但必须意识到,即便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企业也积极响应,妈妈们能选择的“妈妈岗”还是很有限。另外,看护孩子也不只是妈妈的任务,如果是爸爸照顾孩子,为何不能设置“爸爸岗”?因此,缓解女性生育后的再就业焦虑,在调动全社会力量解决托育难的同时,还是应以政府为主导,结合幼儿园适龄幼儿减少,推进托幼一体化,发展普惠托育,实现幼有善育。

  今年2月,在谈及如何让更多家庭享受普惠托育服务时,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已近10万个,托位约480万个。这已是很大进步,但仍无法满足家庭的托育需求。

  从幼儿的实际情况看,1岁以下的幼儿,大部分家庭会选择自己照顾;1-2岁对托育有更强需求,但对机构的要求主要是看护、卫生;2-3岁的幼儿则有了早期教育的需求。基于此,现阶段,可结合适龄幼儿减少的实际,以托幼一体化方式,招收2-3岁幼儿,为2-3岁幼儿提供更多托位,满足家长的托育需求。

  随着适龄幼儿减少,各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幼儿园关停问题。对此,一方面可推进幼儿园小班化,提高幼儿园师幼比;另一方面,可以把多余的学位用来招收2-3岁,甚至1-2岁的幼儿。根据2021年-2023年的出生人口数据,我国2026年的在园幼儿只有2800万左右,比2023年的4000多万,还要减少1200万,如果能把其中的部分学位给3岁以下幼儿,那么,我国能提供的整体托位数会超过1000万。如此,也就无需妈妈“带娃上班”,或者设置“妈妈岗”。

  这也是发达国家的经验,实施2-6岁托幼一体化。其关键在于,要加强统筹,对如何发展普惠托育、普惠学前教育,有统一的规划。另外,要把3岁以下幼儿进幼儿园也纳入生均拨款,按3岁以上幼儿对待。可以说,当前适龄幼儿减少,恰是推进托幼一体化,解决托育难的契机,而这也正是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要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