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用图书馆的N种“打开方式”点亮书香泉城

2024-03-29 11:15:52

作者:董 婧

  构建济图数字人主播家族、打造图书馆动漫IP形象、开启低碳阅读、举办“0531济南日”图书馆快闪活动、文旅融合之活化升级自建数字资源、馆员提升计划之培养明星馆员、招募泉城讲书人……3月27日,济南市图书馆举办2024年“我为图书馆发展建言献策”创意金点子大赛活动,经过层层筛选的21个金点子脱颖而出,在大赛现场进行精彩PK。

  活动现场,21个金点子精彩亮相,让笔者看到了不一样的济南图书馆,也让笔者意识到,紧跟时代的步伐,图书馆可以有N种“打开方式”。

  它可以是以书为媒的文化活动馆。比如“周末读书联盟”,以书为媒、以书会友,让周末在图书馆或书房读书交流成为一种新风尚;再比如“泉城讲书人”,给喜欢读书、愿意分享的读书人一个展示才华的大舞台,其依托的都是图书馆以图书为纽带织起的一张紧密公共服务网。图书馆不仅是阅读学习的好去处,还是一个抱团成长的同频能量场。

  它可以是“触手可及”的精神食堂。比如,“晨读室”为广大读者提供晨读空间;“儿童友好主题书房”提供专业的少儿阅读指导,推荐优秀童书;“打开声音盒子”帮助特殊人群通过“听读”实现阅读自由。通过打破传统的阅读方式,把公共文化的覆盖面打开,为读者“解锁”了不一样的公共文化服务。

  它还可以是“诗和远方”。比如文旅融合之活化升级自建数字资源,顺应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新趋势,探索“图书馆+文旅融合”,活化升级“济南名泉”“济南名士”“老街老巷”等已有数字资源,让读者可以一键式检索泉城特色历史人文资源,推动阅读融入城市文脉、融入市民生活。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么公共图书馆就是城市重要的文化支点。建设一座图书馆不难,难的是如何将场馆建设与运营推广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享受阅读的乐趣。在过去一年里,国家图书馆“火成网红打卡地”,“图书馆设发呆区”“图书馆是最高效遛娃宝地”等话题上了热搜,不断让图书馆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显然,信息技术的发展让阅读载体、内容和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除了藏纳书籍之外,图书馆还要学会破壁出圈,进入“起于书籍,但不止于阅读”的大众文化生态圈。

  近年来,济南市图书馆以泉城书房、泉城图书馆联盟建设、传统文化传承三大重点工作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闲暇时,在家门口的泉城书房,静享一段属于自己的书香时光;上班途中,随手一扫车厢内的“泉民悦读”二维码,漫长的通勤旅程也不觉得单调;下班后,来到图书馆,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至深夜……“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泉水叮咚,闻得见满城书香”,已成为泉城一张亮丽的名片。

  而从今年的图书馆创意金点子大赛中,我们也看到,这些创新的“打开方式”其实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更加注重以人为中心。不论是创新形式和载体,提供阅读之外的多元化服务;还是利用AI智能、元宇宙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阅读体验感,都是以大众需求为导向,丰富阅读场景,为阅读创造便利。这也启示更多的文化艺术场所,立足群众需要,多想办法优供给,多出实招优服务,努力拓展公共文化新空间。

  城市的公共文化活力,需要应势而为,努力推陈出新。图书馆可以是文献存藏机构,可以是免费的图书阅览室和自习室,也可以是电子资源库和线上课堂,还可以是网红打卡点,图书馆可以有很多种“打开方式”。我们期待,不久的以后,“金点子”华丽转身成为图书馆出圈的“金钥匙”,为市民“解锁”不一样的文化之旅,让浓浓书香溢满泉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