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该对“健康课程”进行“健康体检”了

2024-03-28 09:53:25

作者:冯海宁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商业机构在短视频平台直播中,以“养生操”或“免费公开课”的形式,诱导用户加入网络群聊,随后对入群者“洗脑”,通过贩卖“癌症焦虑”等方式,最终诱导用户以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价格购买相关“健康课程”。一些用户在发现上课“没有效果”后退款无门,从而造成经济损失。(3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人们生活富足之后,更加重视健康问题了。于是不少企业和个人看到“商机”,纷纷在网上推出各种健康产品,其中各种“健康课”层出不穷,有的是有资质的专业人士在授课,有的则是身份不明的人士在授课;有的是免费课,有的是收费课。而据上述报道,部分商业机构以“免费”为诱饵,诱导用户到聊天群,再卖付费课或者其他产品。

  在所谓的“养生课程”里,“老师”不停地推荐某款“蜂胶”产品,以及“××不老丸”“××口服液”。其中,将某些保健品当成药品来卖,有老人花费1万多元购买使用后没有任何效果。为了卖付费的“健康课程”,贩卖“癌症焦虑”,诱导用户借贷购买课程。一些用户在发现上课“没有效果”后则退款无门。可见,网上“健康课程”乱象不少。

  公众特别是中老年人群重视健康问题、学习健康知识没有错,但也要理性看待网上的健康课。既要看这类博主有没有与健康相关的资质,也要谨防被“洗脑”,从而购买所谓的“药品”或者付费的“健康课程”。因为有资质的博主才可能提供专业的健康知识,而所谓“药品”是药物还是保健品要仔细辨认,也就是说,要捂紧钱包谨慎付费消费。

  这也提醒有关方面,能否提供免费的网上公共健康课程,满足公众对健康知识的渴求?一旦卫生健康部门推出免费的公共健康课程,部分商业机构以“免费健康课”诱导用户购买付费“健康课”,就很难得逞。

  对这类网上“健康课”乱象,有关方面应进行全面“体检”:其一,商家是否涉及虚假宣传值得深查。无论打着“免费”幌子卖付费产品,还是碰瓷名医大家等,都涉嫌虚假宣传;其二,其售卖的究竟是药品还是保健品,是否将保健品当“药品”卖,要依法进行调查和处理;其三,对用户购买“健康课程”和“药品”退款难,也要依法审查处理。

  不管是短视频直播还是“私域直播”,都不是法外之地。短视频平台既要对博主资质进行把关,也要对短视频将用户引流到聊天群等,加强规范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网售的“健康课程”和其他健康产品加强监管,对违法行为,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对于一些“养生课程群”的“老师”,通过“舌象照片”进行诊断,进而贩卖健康焦虑的做法,既不符合中医常识,也不符合诊断规范。若没有医疗资质,就属于非法行医。有关部门可对“养生课程群”这类私域的不法活动,通过暗访方式来查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