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数字游民”兴起,怎么看?

2024-03-25 11:10:52

作者:付彪

  只要有网,在哪都能办公。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成为“数字游民”。他们中有人赚一线城市的钱,在三四线城市花,在完成买房愿望的同时实现了购物自由;也有人为了孩子的教育远赴异国,实现了工作陪娃两不误;还有人工作四天玩三天,花小钱看世界。

  (3月24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所谓“数字游民”,是指那些依靠互联网创造收入,通过远程工作在全球范围内自由移动的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远程工作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种不受地域限制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根据智联招聘与北大国发院此前发布的《2022雇佣关系趋势报告》显示,76.4%的“00后”愿意成为数字游民。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数字游民”都是一个新兴概念。打破工作与地点的强关系,达成地理位置自由和时间自由,在遥远的海滩、咖啡馆、图书馆、高铁、公园……用随身携带的电脑进行工作,许多人误以为数字游民等同于无业游民或自由职业,其实不然。去年11月,国内首届数字游民峰会在广州举办,与会者表示,数字游民绝非为了放纵和躺平,而是为了自我价值的更大实现、更高的生活幸福感以及更高效能的大脑挑战。

  但是,要想成为看起来自由的数字游民,并依此谋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首先,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得具备做相关职业的能力。其次,要有极强的自律性,否则便会陷入迷茫和错乱。做数字游民的甘苦,唯有亲身经历者才能自知。正如有人这样描述:合适的谋生手段、强大的时间规划能力以及自我驱动能力、社交能力、现实层面的抗压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不得不说,与许多年轻人的意愿相比,数字游民提供的可能仍是一条狭窄的通道。游民前面有“数字”二字,标定了数字游民是基于技术媒介存在,而技术本质上是由资本驱动的,必须遵守更为严苛的资本增殖逻辑,这也意味着数字游民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那么自由。

  目前,数字游民正在用数字技术打破地域界限,跨越传统生活与工作的边界,开拓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如果从择业的角度来说,数字游民是一个新的选择、新的机会。为了更好地吸引数字游民,许多国家推出各项利好政策,包括提供数字技术培训服务、技术媒介创业的环境与条件等。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化的趋势,有必要出台相应鼓励、支持、保障措施,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机遇和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