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毒儿歌”

2024-03-22 09:53:01

作者:张玉胜


黎青/绘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在家,就去找它妈……”前段时间,有网友反映称,自己用网络电视给孩子播放儿歌时,竟然出现了这样一首改编的儿歌,歌词让人感到不适。评论中,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怎么会有这种儿歌?简直就是教坏小孩的‘毒儿歌’,应该下架。”(3月21日《法治日报》)

  “毒儿歌”的大行其道,恰折射出优秀儿歌的长期缺席。只有鼓励人们多创作些符合当代潮流、体现社会价值、彰显真善美,朗朗上口、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儿歌,才能有效地占据儿歌市场,让“毒儿歌”无立锥之地。教育部曾印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提出要“为幼儿创设温暖、关爱、平等的家庭和集体生活氛围”及“让幼儿在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中获得安全感和信任感,发展自信和自尊”,并反复强调需引导幼儿在与他人交谈时使用恰当的礼貌用语。这应该成为儿歌创作的底线与原则。

  阻止“毒儿歌”,需建立起国家对儿歌的审核监管体系。要引导和支持教育机构、艺术机构以及全社会积极创作、踊跃供稿,并组织专业人士组建审读机构,认真把关、分析甄别,推广正能量的好儿歌,发挥每个人对“毒儿歌”的社会监督作用。同时要确定明确的行政机关行使监管职责,对写作、传播、推广“毒儿歌”情节特别严重的,进行严厉惩处,从法律上保障儿歌对孩子们精神世界的积极引领,提升孩子们的艺术修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