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春假照进现实,“假”值几何?

2024-03-20 09:39:46

作者:陈广江

  对不少高校学子来说,一个美好、浪漫的春假已经照进现实。

  据报道,近期,国内多所高校发布通知,为学生们“放春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春假从4月27日持续至5月5日,共计9天;中国人民大学将4月28日至30日定为春假,加上“五一”假期可连休8天;泛美教育集团旗下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的春假,共计7天。

  浪漫春日,拥有这么一个可以自由支配的特别假期,无疑会成为一段难忘的青春记忆。“放春假”的消息一出,相关话题很快引发热议,很多大学生边羡慕边呼吁“全国推广”。

  高校“放春假”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04年,中国人民大学就开始设置春假,并延续至今。自2019年起,泛美教育集团旗下10所大中专院校实行春假制度,并为春假设置了“去赏花、去恋爱”的主题,引发舆论关注和好评。

  2020年,针对“增设大中小学春秋假期”的呼声,教育部在公开答复中亮明态度:“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长的前提下,学校放假时间包括春秋假时间由各地、高等学校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相较于中小学,高校实行春秋假制度显然更易操作。

  与寒暑假的“冷”和“热”不同,春秋假天气不热不冷,正是出门旅行好时节,可谓“短而精、小而美”。从放假安排看,各高校都结合实际、灵活掌握,不设置硬性要求,学子们可携家人旅游,可参与社会实践,还可以“去赏花、去恋爱”。形式灵活、内容丰富,让这个假期既美好又充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国自古就有游学传统,在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学生不仅能学到书本之外的知识,还可以学习修身养性之道。毋庸讳言,一段时期以来,在情感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无论高校还是中小学都存在不足之处,一次春假固然作用有限,但也是一个好的开始。

  对风华正茂的大学生而言,以赏花、恋爱为主题的春假,更加别致、美好。最美的季节,最好的年纪,和最爱的人来一场最浪漫的旅行,大概就是青春应有的样子。青春期常被人称为“人的第二次诞生”或“心理上的断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实中,不少大学生面临这样那样的情感问题。对此,高校管理者不应回避,而要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健康的恋爱观、生命观、价值观。设置以赏花、恋爱为主题的春假,就是一次有益尝试。

  在万物生长的季节,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揽万里山河胜景,抒胸中澎湃激情,这应是大学生成长路上的重要一课。对于学校提供的这个机会、营造的这份美好,大学生们应懂得珍惜,过一个有意义、可追忆的春假,别辜负了大好美景和学校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设置春假或秋假,不同的学校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并做好相关安排,避免出现安全问题等意外情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