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末位淘汰”

2024-03-19 09:25:48

作者:木须虫


黎青/绘

  “2023年的年终奖基本没有了,单位也没说明考核标准,只是口头通知考核结果。”前不久,30岁的职场妈妈路青得知自己2023年的绩效评级为C等后,感到有些无力。记者采访多名职工发现,路青的遭遇不是个例。不少用人单位时常将绩效考核情况与劳动者收入、岗位能力相挂钩,一些劳动者因考核不达标被降薪、调岗甚至“末位淘汰”。有劳动者疑惑道:“考核就是简单地处罚吗?这些操作科学吗?”(3月18日《工人日报》)

  事实上,成熟的企业都有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以管理约束员工,同时激励创新创造,之所以能够发挥作用,并不只在于绩效考核手段本身,更在于制度作为尺度的客观性,即绩效怎么考核,不是靠管理者临时说了算,而是事前形成明确的细则以及科学严密的评价机制,既体现了管理者的意志,同时,也得到大部分员工的认可,成为员工与企业双方的“公约数”。

  可见,企业有员工绩效考核的权利,但要善用而非滥用,应在探索的基础上,将绩效考核逐步形成制度,将权利交给制度来行使。如,如何考核,制定统一的细则,让每一个目标都有可衡量的标准,所定标准尽可能量化,凸显打分的客观性,减少主观评判。又如,考核设计上,充分征求员工意见,保证员工的话语权、参与权,保证绩效考核的科学合理,体现出约束有度、激励可及的本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