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淀粉肠“塌房”?食品安全不可“三人成虎”

2024-03-19 09:25:01

作者:李明

  网红名吃淀粉肠正经历出道以来最大滑铁卢。

  3月15日,央广网曝光了淀粉肠用鸡骨泥代替鸡肉以次充好、脂肪含量越来越高、无专门国标等乱象,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

  随后,多家食品公司就此事发表声明,否认在淀粉肠中使用骨泥。其中亦有食品公司表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对其进行现场突击检查,检查中其公司生产的食品未使用各种骨泥等原料,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这些声明显然没能起到定分止争的作用,“淀粉肠小王子直播被几万人同时抨击”等话题登上热搜。此外,从不少网友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些烤肠摊贩一改昔日繁华转而门可罗雀。针对于此,同情者有之,憎恨者亦有之,从流量宠儿到众矢之的,整个行业正面临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

  复盘央广网的报道就不难发现,“骨泥”之争的源头出自报道中河南一淀粉肠生产厂家的工作人员之口。报道中,该工作人员的原话为“都是用的鸡肉和鸡骨泥,用鸭肉更便宜,大部分都是淀粉”。结合当时的语境来看,“都是”二字究竟是只指自家产品还是对整个行业生态的概述,显然仅凭这一句话难以厘清。而众口纷传的“骨泥不是人吃的”桥段,则是出自记者从电商平台查询发现,目前出售鸡骨泥的多是经营宠物食品的商家后,宠物店食品商家给出的回复。

  这段报道显然是各方出于各自的观察视角给出的答案,是可供公众参考整个行业生态的一个视角而已。但单向的逻辑是否可以上升到对整个行业的全面否定就值得商榷了。

  消费者不应预设所有商家的原则立场,对公共食品安全的痛恨不该由全行业内的人分担。

  尤其在信息不对等的前提下,对那些平素坚持了食品安全的底线,但在行业面对洗牌的时候依然不能保全自己,甚至还要面对舆论讨伐的企业来说,让他们与无良企业宿命与共,这是不公平的。而企业的努力与坚守白白打水漂的同时,还可能会形成负向激励——如果坚持责任感并不能让商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潜意识里就会鼓励商家放弃原则而追求短期逐利。

  在食品安全这个全民关心的大命题框架下,当信息不对等遇上焦虑弥漫化,消费者宁可杀错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个的朴素的叙事逻辑便在互联网上发挥了蓬勃生命力。相关食品信息高度不透明,相关标准未成共识,以至于消费者陷入恐惧与质疑,而一些商家只能陷入自证清白的循环往复中。

  毫无疑问,一些处于利益链最下游的摊贩是值得同情的,烤肠商家在商业圈的生物链位置不言自明,这或许是很多退无可退的人们保全生计的最后之路,对食品安全辨别的成本不该全由他们承担。或许有人会说,这些摊贩在进货时如果选择进了价格相对低廉的货物,那就是把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置在了裸泳的沙滩上。不过,进价高低可以成为质量高低的评判标准,不能成为食品安全与否的评判标准,当这些食品从获准流入市场的那一刻起,在源头上就是彻头彻尾的错误,而不是让处于最下游的摊贩们独自承担从上游到中游层层传递的汹涌巨浪。

  不过,也有支持淀粉肠的消费者打出了人生苦短、别太计较的口号来支持淀粉肠,这种支持本质就是消极心态,非但不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反而会放大公众对淀粉肠的焦虑,这绝不可取。

  当务之急,是主管部门亟需对市场做一次全面摸底,督促相关标准尽快成为共识,对那些坚守了原则底线的企业要让他们免于受池鱼之祸的纷扰,对那些榨取公众食品安全谋利的不法商家要一罚到底,不能让害群之马成为行业的灭顶之灾,更不能徒留一地鸡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