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通勤路堪比“取经路”,缩短通勤路怎么解

2024-03-18 09:10:38

作者:李秀荣

  《2023年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显示,超过90%的城市平均通勤距离增加,超过70%的城市60分钟以上通勤比例增加。此外,“职场新人”在通勤方面普遍承受更长的距离。在上海和重庆,职场新人的平均通勤距离超过10公里,在北京更是长达12.1公里。漫漫通勤路,是当代职场人的日常困扰。(3月17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黎青 作

  说到漫漫通勤路,不由想到去年2月的一个热搜“女生上班通勤,每天来回4小时坐10趟地铁”。该热搜瞬间戳中千万打工人的痛点,纷纷吐槽自己每天面临的长途通勤挑战,“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去上班的路上”,有人甚至表示自己“与人流车流斗智斗勇,通勤路堪比‘取经路’”,希望缩短居住地和工作地之间的距离,实现近距离通勤。

  对上班族而言,通勤时长无疑是影响工作日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据调查,居住地与工作地距离较远,是导致通勤时间太长的首因。一些城市盲目追求“摊大饼”式发展,城市无限制地向四周扩散,新建住宅小区越修越远,而城市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及就业区域等没有向外疏散,拉远了上班族与单位的空间距离。为此,部分城市提出“职住平衡”概念——在某一给定地域范围内,职工数量与住户数量大体保持平衡状态,大部分居民能就近工作,出行距离和时间都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然而随着城市人口规模扩大、城市空间无限扩大,“职住平衡”越难实现。故有专家建议终结城市“摊大饼”式发展,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兴建城市次中心、卫星城,实现生产资源与生产要素在各区域科学配置,才是关键。

  交通不便和拥堵也会导致通勤时间太长。有调查数据显示,城市若出现“轻度拥堵”,居民出行要多花0.5倍以上的时间;若出现“中度拥堵”,居民出行要多花0.8倍以上的时间;若出现“严重拥堵”,居民出行要多花1倍以上的时间。对此,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减少城市拥堵概率,尤其是构建城市快速通勤交通系统,提高通勤顺畅程度,这些都是缩短通勤路的重要着力点。

  重点功能区房租昂贵,也是导致上班族“职住分离”而长途奔袭的原因。很多在重点功能区上班的人表示,如果在单位附近租房,房租太贵,成本更高。这突显出在商务区、科学园区、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等重点功能区周边配建职工宿舍、人才公寓、保障房、低价商品房的重要性。

  此外,工作时间长、加班现象严重,让漫漫通勤路更加“舟车劳顿”。有必要真正落实弹性工作、错峰上下班、网上办公、远程办公等合理措施。毕竟,“通勤路堪比‘取经路’”的负面情绪一旦被带入工作,也会导致生产力降低,最终形成员工和企业“双输”的局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