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孩子在家上学,靠谱吗?

2024-03-18 09:03:18

作者:蒋 理

  最近,“杨威双胞胎女儿在家上学”话题引起热议。一段时间以来,孩子反复发烧生病,已经成为家长的新困扰。孩子回家里上学,合法吗?靠谱吗?(3月17日环球时报)

  根据义务教育法,在家上学是不合法的,但是,确实有少数孩子因身体原因、个性原因不适合在学校里学习,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在家上学”就属于可以考虑的现实选择。既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又满足少数家庭的个性化、多元教育选择,有必要对“在家上学”加以规范,合适的方式是把在家上学作为一所“微型学校”对待,对在家上学的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情况进行督导与评估。

  “在家上学”在多年前就曾引起舆论关注。此前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有1.8万名学生选择在家上学。2017年,针对一些家长不送孩子上学,在家里或者是送到私塾、国学班等地去学习,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这是国家首次明确叫停“在家上学”和“私塾”教育。

  除了“合法性”问题,舆论对“在家上学”也是存在争议的。有人赞成,认为如果家庭有条件,只要能保障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学习任务,应该支持;也有人反对,认为在家上学会影响孩子参加集体活动,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非长久之计。

  这种争议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部分欧美国家对少数符合要求的家庭选择让孩子在家上学,是允许的。而对于在家上学,有十分明确的立法规范,包括在家上学学生的父母一方或双方必须有教师资质;父母不能讲授的课程,可聘请专业教师讲授。也就是说,对待在家上学,其教学要求和对普通学校的要求一致。

  此前我国一些孩子在家上学,很多并不是真正的在家上学,而是家长把孩子送去“私塾”,而由于“私塾”没有进行全日制义务教育的资质,也没有按规定开齐开足义务教育课程,所以把孩子送去“私塾”接受义务教育,难以保障适龄学生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总之,“在家上学”的前提是需要有专业的教学资质,并能提供完整的义务阶段教育,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方面,因种种原因,现实中确实有一些孩子有在家上学的需求,有的家庭也有条件实施在家上学。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个性化教育需求的家庭可能会越来越多。满足家庭的个性化教育需求,既需要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如实施小班化教学,又需要允许探索多元教育方式,并对其进行规范、引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