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缓解普职分流焦虑,取消是最优解吗?

2024-03-15 10:08:08

作者:蒋理

  中考普职分流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就普职分流等话题建言献策。有人认为,应该取消或延迟普职分流。还有人提出,应取消中考,直接普及高中教育。(3月14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取消普职分流”“取消中考”只是听上去很美,推进落实面临诸多现实问题,而且会产生更多新问题。要缓解中考普职分流焦虑,从根本上说,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提高职业教育地位与质量,给学生多元的成才选择。

  即便是取消中职、普及普通高中,也并不能做到取消中考,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因为普高也存在明显的办学质量差距,各地都有重点高中、示范高中、一般普高、民办普高等,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取消中考实行就近免试入学?为了进更好的普高,学生还是会展开升学竞争。

  而且,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接受普通高中教育。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3年我国的普职比已经达到2.13:1,而非1:1。调查显示,就是在普职比1:1的情况下,每年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也有很大比例的学生高考分数在200分左右(满分750分),有的省份的理工科本科录取分数线不到300分,如果所有初中毕业生都上普高,参加普通高考,会有很大一部分学生的高考分数为100分左右,这样的普通高中学习对他们来说,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反而会加剧他们的压力与焦虑。

  从全世界范围看,没有一个发达国家没有中等职业教育,只是采取的办学模式不同。考虑到我国的现实情况,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发展综合高中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在综合高中开设普通高中学术课程与中职技职课程,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自主选择,在高中毕业后,结合选修课程情况与未来职业发展,申请普通院校或职业院校。这就解决了普职分流问题,又改革推进中职教育的方式。我国也在推进综合高中建设,教育部去年发布的《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就提出支持一批基础较好的地区和学校率先开展特色办学试点,积极发展综合高中,推进职普融通。

  当前,一方面可探索现代化综合高中建设,推进职普融通;另一方面,可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培养。而只发展普高的教育发展思路,显然不符合人才培养规律,也难以缓解普职分流焦虑。只有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才能缓解焦虑,这需要推进职普融合与贯通培养,以全新思路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