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对涉诈APP要露头就打

2024-03-13 09:50:07

作者:冯海宁

  近日,工信部反诈专班公布了一批涉诈高风险APP,一些不法分子套用各类官方公开信息,打着“国家支持项目”“国家惠民政策”旗号,制作出一大批涉诈APP,在其中编造虚假投资理财项目,以高收益为诱饵,忽悠不明真相的群众在APP进行“投资”,进而实施诈骗。(3月12日中国青年网)

黎青 作

  近年来我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力度不断加大,效果不断显现,但仍有不法分子打着各种旗号或以各种名义,企图掏空群众的口袋。比如此次公布的涉诈高风险APP,分别打着“一带一路”“中国供销合作社”“中国共富”“中国梦”“中国芯”“中国智造”等旗号,实施诈骗。

  不难看出,这类涉诈高风险APP有一个共同特点是“拉大旗作虎皮”,要么以“一带一路”这样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幌子,要么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这样的国字号机构为名义。由于这些虚假旗号足够大,看上去很“官方”很“权威”,就容易骗取部分群众信任,达到诈骗目的。

  以“一带一路”为例,这是我国造福世界的重大国家战略,但多款涉诈APP打着这一旗号,甚至有的将我国国徽作为标志。已有人被这类虚假APP所骗,如有报道显示,不法分子打着“蒙中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名义,让群众下载APP注册会员诈骗540余万元,获刑8年。

  此次不但公布了这些涉诈APP的标志、名称、版本、包名等信息,还发布了具体的官方提醒,可以说给不法分子以有力打击:一方面,通过权威发布、精准曝光产生了极大震慑力;另一方面,提醒群众不要上当受骗,让不法分子的希望落空。

  根据相关规定,在我国境内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APP主办者,应当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履行备案手续,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APP互联网信息服务。如果涉诈APP未履行备案手续,应依法处置;凡是涉及诈骗的,应追究责任人刑责。

  在依法追究这类涉诈APP运营方责任的同时,应构建全面治理体系。除了各级通信主管部门对涉诈APP加大监测、监管外,被假冒的官方机构以及相关领域主管部门,也要主动作为加大“打假”力度。

  由于“拉大旗作虎皮”涉诈APP极具欺骗性,很容易给群众造成损失,所以,对这类APP要露头就打,同时大力鼓励群众举报涉诈APP。这类APP一旦露头,要么被官方机构监测发现,要么被群众及时举报,形成治理合力;而且要狠打,不管诈骗分子藏身于境内还是境外,要力争做到“虽远必诛”,以严惩形成强震慑。

  显而易见,已被点名曝光的涉诈APP已无处立足,但还要警惕不法分子换个“马甲”或者换个名义“拉大旗作虎皮”,因为眼下重大国家政策、项目种类较多,不排除不法分子变着花样利用相关名义实施诈骗,治理须时刻“在线”。

  从某种程度上说,忽悠群众投资的APP旗号越大,各方越要提高警惕意识。其中,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应成为民众具备的基本常识;不管如何宣传“高收益”,大家都要联想到“高风险”,因为收益与风险一般是对等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