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理性沟通

2024-03-04 10:00:53

作者:张玉胜


黎青/绘

  近日,上海金山区某小学一名家长因上学时间太早,在班级微信群里怼老师一事引发网友关注。据网传聊天记录显示,在上海金山区某小学一个班级微信群内,一名家长向班里老师表示:“从今天开始,XX所有的第一节早课不上。让他睡到自然醒。他现在的睡眠比早课重要些。” 3月1日,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已联系了家长和学校沟通协调。2日,涉事小学一工作人员称,此事已沟通解决。(3月3日《羊城晚报》)

  家校共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可或缺,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边界也需明确厘清。家校之间存在认知分歧,理当心平气和地平等协商、理性沟通,任何一方都不应“任性霸气”。所谓“睡到自然醒”状态,不过是无具化标准的相对概念。既关乎前晚的上床时间,且关乎孩子的睡眠质量。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就是一个从无序到有章、从无羁到规律,既学到知识、又学会生活,既学会自理、更懂得自控的受教与成长过程。而要让孩子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家长的监护责任和率先垂范不可或缺。家长既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又要如期准备早餐,这对孩子和家长都不失为一种磨炼。

  当然,家长让孩子“不上早课睡到自然醒”的怒怼,也着实暴露出孩子们普遍存在的睡眠不足问题。这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切实落实“双减”政策,真正为学生、家长和老师减负;家校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理性沟通、合力共育,努力让孩子养成好习惯、锻炼好体魄,做品学兼优好学生。 (张玉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