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面包卖不完只能“扔掉”?

2024-03-01 10:33:07

作者:吴睿鸫

  几十元一块的面包,上百元一份的吐司,几百元一个的蛋糕……近年来,“面包刺客”话题多次登上热搜。与此同时,有的烘焙门店一天丢弃的面包能装满一麻袋,有的报损率超过50%。记者近期在一些烘焙门店蹲点发现,部分商家采取高定价、大包装、填满货架等营销方式,导致报损率畸高,浪费严重。(2月29日舜网)

  由于面包“生命线”短暂,保质期最短只有4个小时,超过24小时就有过期风险,因此,对未售出的面包进行报损和处理,早已成为行业惯例。这不仅能避免向顾客兜售过期、变质的面包,也能让顾客吃得放心,有效保障消费者生命健康权。

  可是,在烘焙生产企业眼里,宁可浪费食品,也要保住品质。记者通过深入走访发现,报废面点现象屡见不鲜。比如,西部某省会城市20家烘焙面点门店中,过半门店产品报损率超过10%的行业平均水平,13家门店选择直接将剩余面点装袋丢弃;上海某餐饮减损团队负责人探访10家面包店发现,打烊前半小时,有上千个面包被丢掉,个别门店报损率超过50%。

  烘焙行业属于传统高溢价行业,即使加上损耗浪费的部分,毛利率仍然有较大空间,甚至为了宣传所谓“极致”的品牌形象,很多连锁烘焙企业宁可将卖不出去的产品扔掉,也不愿打折促销减少浪费。堤内损失堤外补,扔掉的面包成本自然会转嫁销售的面包身上,正因如此,才造成了“这厢高报损,烘焙店恣意扔面包,形成巨大浪费令人痛心不已;那厢高溢价,成百上千元‘面包刺客’,犹如一把锋利的刺刀,令消费者无比心痛”。

  高溢价不应成为浪费的“遮羞布”。烘焙企业有权利对不符合生产规范的食品进行处理,但问题在于不能因高溢价,而凌驾于防止浪费的法律之上。《反食品浪费法》对食品生产经营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如出现浪费食物的现象,又拒不改正的话,将被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这显然意味着,执法部门对烘焙企业大量丢弃面包蛋糕的行为,不能等闲视之,必须进行严格执法,倒逼企业遵纪守法,有效杜绝面包食品过度浪费。

  除此之外,作为烘焙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必须更新经营理念,找到“保质量”与“反浪费”二者最佳结合点。比如,大型商超、烘焙企业等做好市场调研、前端数据分析等,有针对性生产、销售,最大限度实现产销平衡;又如,对于品相不好、不新鲜的产品,不妨采取限时打折处理,或者免费试吃、赠送等。这样做,既能消化掉这些产品,使其物有所值,也能减少不必要的食品浪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