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粗暴对待学生”不只是师德缺失

2024-03-01 10:31:47

作者:张立美

  近日,一条网传“湖南湘乡市某校一教师辅导作业时粗暴对待学生”的视频信息引发关注。湘乡市教育局当日对外通报称,目前该局已暂停涉事教师工作并责令其接受调查,同时安排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2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内容可以看到,这位老师动辄辱骂学生,还时不时用巴掌掴向女孩的脸,扯着女孩的头发来回撞。显而易见,当事教师的这些行为相当恶劣,不仅涉嫌用言语侮辱学生的人格尊严,而且涉嫌体罚学生,伤害学生的身心健康,严重违反了师德规范。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教师必须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事实上,“教师辅导作业粗暴对待学生”的背后,不只是当事教师个人师德缺失,还凸显了教师在教育方法上的黔驴技穷和个人自我情绪管理能力的低下。

  从教育科学角度说,“教师辅导作业粗暴对待学生”从来不是教育的好方法,更不是有效的教育手段。这俨然是在做错作业学生的伤口上撒盐,在客观上很容易给学生留下心理阴影,进一步打击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挫伤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甚至可能诱发学生的厌学心理,更加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作为真正对学生负责任的严师,面对学生作业错得一塌糊涂的情景,并不是一味地打骂,而是弄清楚学生做错作业的真实原因,究竟是学生没掌握相关知识,还是学生写作业的态度有问题,进而进行相应的引导、鼓励或帮助学生补缺补差。

  有专家说过,“教育学首先是关系学”,为学生提供“情绪价值”是教师的重要能力之一。这要求老师必须有稳定的情绪,能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并通过对自我情绪管理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建立稳定均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当看到学生作业错得一塌糊涂时,教师动辄打骂,直接发泄情绪,显示出当事老师自我情绪管理能力太低,基本上不具备为学生提供“情绪价值”的能力。

  杜绝“教师辅导作业粗暴对待学生”这类师德失范事件再次发生,除了像当地通报所言,“举一反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行为”外,还要加强教师自我情绪管理培训和教育教学方法培训,提高教师情绪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既帮助教师学会自洽,包容学生错误和不完美,也帮助教师掌握更多的教育教学方法。为师者要以德为先,任何时候都要恪守师德,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