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离线休息权

2024-03-01 10:26:04

作者:龙敏飞


黎青/绘

  今年全国两会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提交了一份《关于保障劳动者离线休息权的提案》。2月28日,吕国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时代数字信息技术使劳动突破了时空界限,提供了灵活的工作方式,但也模糊了工作与生活的“边界”。一些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进工作群,下班时间依然可以通过微信等方式安排工作,劳动者的休息权得不到保障,他建议在劳动法立法层面引入“离线休息权”,提高企业隐形加班违法成本。(2月29日央广网)

  更好地保障劳动者的“离线休息权”,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一则,国家层面的立法应积极推进。要加大对信息时代劳动者工资、工时、休息、休假等方面的权益保障,厘定时间边界、出台配套细节,让其有法可依。二则,要加大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对监管部门来说,不仅要努力避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更要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惩戒力度,以形成更大的震慑力。三则,除了法律的刚性之外,治理的“柔性”也应发挥作用,要积极引导用人单位承担起社会责任,自觉主动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将“离线休息权”入法,这般好提案多多益善。不管怎样,我们都希望这能获得制度的回应,让劳动者的权益在信息时代也能无死角、全覆盖地得到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