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高职院校如何走出频繁撤立专业的困境

2024-02-29 10:32:26

作者:熊丙奇

  近两年,不少高职院校在专业的“撤”与“立”方面动作频频。相关统计显示,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是近几年新增专业点的集中领域。2022年,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新增94个专业点,居第一位。而曾经火爆的电竞专业在有的院校遭遇裁撤。 (2月28日《工人日报》)

  高职院校办学应以就业为导向,所以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专业,无可厚非。但“一哄而上”地新增专业,或者刚设立几年的专业很快被撤销,则折射出部分高职院校在设立专业时较为随意,缺乏科学严密论证。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落实和扩大学校的专业设置自主权,高职院校可以灵活地根据社会需求变化,在专业目录内调整专业设置。这本可解决以前学校缺乏办学灵活性以及专业设置重复等问题,但获得专业设置自主权之后,部分高校存在盲目设置所谓热门专业的问题。

  原因在于,这些院校在设置专业时,存在重招生轻培养的倾向。简单来说,就是在设置专业时,刻意迎合学生、家长对热门专业的追逐,关注怎么招满学生或扩大招生规模,而不考虑本校是否能把这一专业办好,以及如果“热门”转眼变为“冷门”带来就业难问题。高职院校不能走出频繁撤立专业的困境,会影响学校办学质量,以及毕业生就业。

  要治理这一问题,必须强调高职院校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推进就业培养招生一体化,建立现代职业院校制度。要成立并发挥教授委员会的作用,由教授委员会负责管理包括专业设置在内的教育事务。在新增或撤并专业时,由教授委员会根据本校的办学定位以及具体的办学条件进行论证。如某一个专业很热门,但不符合本校办学定位,学校也没有办好这一专业的条件,那经过论证,可坚决不办;反之,即便一个专业被认为是冷门专业,但符合本校办学定位,那学校则应该坚持举办。

  对于学校教授委员会进行专业设置的论证,教育部门也需要给予积极的支持。这就是要通过独立的第三方统计并发布同一类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开设情况、招生情况,以及社会对这一专业的人才需求预测,以便高校在决策时,掌握更加充分的信息,避免在同一时间段多所学校增设同类专业。教育部门发布更全面、详细的信息,也可引导学生和家长理性选择院校和专业,在报考时不是望文生义、追逐热门,从而也促使高职院校摆脱重招生轻培养、就业的倾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