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一赛识一城,见证济南“人才共同体”

2023-11-13 13:49:22

作者:肖明君 王佳怡

  11月12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在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赛颁奖仪式。为充分展现济南开放活力的城市形象和“天下泉城聚天下英才”的引才理念,在颁奖仪式前举办了济南城市推介会,邀请部分海内外嘉宾参加,并由市领导宣传推介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双招双引”政策。

  城市推介,就是城市的一场“面试”,面试官则是各方人才和有待落地的项目团队。根据城市的推介和表现,“天下英才”对“天下泉城”需要做一次评估“打分”,然后决定要不要选择济南、留在济南。

  推介济南,据实呈现。从活动现场的“城市自我介绍”中,能够读出这个城市“谁不说俺家乡好”的阳光自信,也能读出“我把我的济南故事讲给你”的体验认可。通过创新创业大赛这个窗口,完全可以看到,济南已经开辟出“人才无忧”的城市新赛道。在这条赛道上,济南的人才强市、创新驱动,正在释放出城市新动能、新优势,并演化出一个紧密嵌合的城市“人才共同体”。那么,这个共同体究竟容纳了什么,让人见之心动?

  首先,城市“人才共同体”容纳了战略机遇。战略机遇,就是人才机遇。当前的济南,正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等发力见效。山东省委、省政府更是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举全省之力支持济南做大做强。战略交汇,就会产生“红利叠加”,这为海内外人才共享济南发展成果、创造新的业绩提供了重大机遇。用发展的眼光看城市发展,不难得出一个坚实结论:选择济南,就是选择与机遇相遇。

  其次,城市“人才共同体”容纳了一条超级产业链。产业链,就是人才链。没有产业铺垫,就没有人才的创业风口。作为一名选择了济南的创业者,山东怀思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图川在发言中提到,他的企业将基于济南成熟的产业链条,形成“政研产商学金服”一体化生态圈,从而推动机器人产业全链条发展。济南的产业实力,可以用一长串数字来说话:四大主导产业规模突破1.4万亿元;四新经济产业占比达到39%;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超过60%;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56%以上;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全市人才总量已突破267万人……

  再次,城市“人才共同体”容纳了优质创业环境。创业环境,就是人才环境。济南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人才政策上做足了文章:制定出台人才政策“双30条”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直接针对各类人才进行支持、奖励、服务,推出免费坐公交地铁、免费游览景区、低成本住宿、泉城名企开放日、婚恋相亲等系列政策;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济南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争创吸引和集聚的人才平台;研究制定《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和体育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和《济南市新就业形态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构建与强省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评价制度……通过这些,济南做到了聚焦重要领域、关键岗位,找准了引才突破口,真正以贴心暖心的政策广纳天下英才。

  最后,城市“人才共同体”容纳了温情的人才故事。城市故事,就是人才故事。本次活动主题为“创新创业·筑梦泉城”。通过“创”之一字,人才与城市实现了同行共梦,双向奔赴。这不仅让人才的创新创意在济南落地开花、结出硕果,同时也实现了“用人才招人才”,让济南的创新创业群落逐渐呈现出生态良好、逐步富集的“雨林效应”,更将济南的人才叙事转化为城市叙事,有利于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济南声音、擦亮城市品牌。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因一赛择一城,城与才“共生”。通过第六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济南再度诚邀世界各地人才关注济南、扎根济南,为更多人才量身打造合心合意的“终身之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