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前台实名展示”是头部自媒体应尽义务

2023-11-02 09:37:27

作者:鞠实

  10月31日,微信发布关于头部“自媒体”账号对外展示实名信息的公告:近期将首先引导100万“粉丝”以上的“自媒体”账号对外展示实名信息。此外,快手、抖音、微博官方都宣布部分自媒体将实行前台实名展示。(央视网11月1日)

  对于社交平台要求头部自媒体“前台实名展示”,部分网友担忧,个人隐私或面临泄露的可能。笔者以为,在看待头部自媒体“前台实名展示”的问题上,要从他们应尽的社会义务说起。

  众所周知,在当今社交媒体充斥的时代,头部自媒体作为公众人物,无疑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他们的言行举止,对粉丝和社会都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实施“前台实名展示”措施,目的是增强网络空间的透明度,规范网络行为,同时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网红自媒体而言,这无疑明确了他们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其一,网红自媒体需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在实名展示的前提下,他们需要对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和约束。因为他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可能对粉丝和社会产生影响。

  其二,网红自媒体应该成为网络空间的正面引领者。在实名展示的前提下,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公众的更直接关注。因此,他们应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传播正能量,引导粉丝和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其三,网红自媒体还需要承担起更多的道德责任。比如,在面对一些不良信息或负面新闻时,他们需要及时站出来澄清事实,避免误导公众。此外,他们还可以通过参与公益活动、支持弱势群体等方式,传递爱心和温暖,推动社会进步。

  概而言之,“前台实名展示”是一个一策多利的好举措和有益尝试,值得有关平台积极探索推进。当然,鉴于这还是一个新事物,也应谨慎行事,逐步推进。例如,有的社交平台先从有100万以上粉丝的头部自媒体开始实名展示,然后再降低标准到50万粉丝以上的头部自媒体实名展示,同时普通用户及以个人日常生活分享为主的领域账号可不受前台实名展示的影响,这值得其他平台研究借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