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以“零容忍”遏制耕地“非粮化”

2023-11-01 11:14:37

作者:张西流

  日前,据网上报道,山西省芮城县有10个砂场在大肆采砂,导致大量耕地被毁被占。根据这一情况,山西省芮城县发布关于山西芮城县境内采砂问题的情况说明:芮城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工作,目前对全县砂场正在调查核实,一经查实,将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10月31日央视新闻)

  近年来,我国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布局趋于合理,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部分地区出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比如一些地方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理解为压减粮食生产,一些经营主体违规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挖塘,一些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等。

  据媒体报道,多年来造成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等占用耕地方面;农业结构调整导致种植结构失衡,种植结构调整的政策引导不够,导致部分地区受经济利益驱使,在耕地上种植经济作物。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的2021年、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112个违规违法重大典型问题,均反映出有关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领导干部耕地保护意识不强,主导或因执法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造成违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发生。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我国耕地总量少,质量总体不高,后备资源不足。必须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效益的关系,必须集中力量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基于此,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在此基础上,我国加快推动耕地保护法立法进程,把耕地保护“长牙齿”硬措施法治化。

  大量耕地被占采砂,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地方政府和国土管理部门要坚决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当好耕地“保护神”,对侵占耕地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决不能手软。同时,地方政府应摒弃“土地财政”依赖症,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中,首先应规避“非农化”“非粮化”倾向,在细化管理制度的同时,也要防止农民“被城镇化”,不能以侵占耕地,损害农民土地权益为代价。毕竟,我国既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需要更多新一代农民安心从事粮食生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