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松绑减负,让青年挑起科研“大梁”

2023-09-12 14:16:03

作者:戴先任

松绑减负,让青年挑起科研“大梁”

  黎青 作

  □戴先任

  如何持续减轻科研人员不必要的负担,让他们把时间“花在刀刃上”?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要求减轻青年科技人才非科研负担,“每周80%以上的工作时间用于科研学术活动”“将保障青年科技人才科研时间纳入单位考核”。(9月11日《中国青年报》)

  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但是现在,不少青年科研人员都背负过重的学术压力和工作压力,青年科研人员面临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如不少高校采用关键业绩指标考核法,被聘用的科研人员岗位津贴和绩效工资往往都从课题经费中支出。如果没有课题,就没有经费,不仅难以养活团队,连自己的工资都难保障。层层加码的科研管理、逢项目必报的过度竞争等,则让青年科研人员不能把时间“花在刀刃上”。

  在这种情况下,科研效率低下,青年科研人员失去了奋斗的动力,他们还普遍存在工作强度高、生活作息不规律的问题,不仅身体普遍处于亚健康甚至不健康状态,在高强度工作与竞争压力之下,科研人员的心理、精神问题也逐渐凸显,诸如抑郁症、焦虑症等各类心理疾病同样多发。

  近年来,科研人员还存在一种“早夭现象”。此前有报道指出,在南方某研究型大学教师例行体检中,每年都会新发现3-5位患恶性肿瘤的病例。一些青年科研人员正当有为之年,却英年早逝,对其家庭和国家来说都是莫大的损失。

  所以,合理减轻青年科研人员的负担,就尤显重要。这不仅能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也能防范把他们变成产出科研成果的机器,有助于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2018年以来,中央相关部委就先后多次印发相关“减负方案”。

  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比如,要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持续深化拓展科研领域“放管服”工作;科研要去功利化,让评价和利益“脱钩”,还要减少行政干预,从追求数量转到高质量发展阶段;防范过度竞争、恶性竞争透支青年科研人员精力。还可以引进国外的学术休假制度,为科研人员营造一个宽松、缓解压力的环境。另外,还要重视科研人员的身体健康,引导科研人员增强健康意识、预防意识,对科研人员开展定期体检,建立心理健康的预警机制等等。

  从科研事业的发展来说,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不能“竭泽而渔”,只有善待与保护好科研人员,才能让他们更好为科研事业作贡献。而从劳资关系的角度来看,科研人员是脑力劳动者,他们的休息权等合法权益不容侵犯。给青年科研人员减负,减少束缚科研人员的繁文缛节,保障科研人员科研学术活动的工作时间,才能真正让青年科研人员有更多时间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中,充分激发青年创新潜能与活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