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做好“五个动作”提升调查研究质效

2023-07-05 14:39:34

作者:李 源

  建党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邓小平同志提出“只有调查研究,你心中才有数”,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如何做好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五个动作”。

  抬起头,提高调查研究的政治站位。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但真正决定“屁股”能坐在什么位置的,还是“脑袋”。搞调查研究要抬起头来、提高层级,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全局意识,以“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大局意识,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意识,坚持围绕谋关键之要、急发展之需、解群众之盼,精准谋划选题,才能谋在关键处、参在点子上,发挥出调查研究的最大作用。

  张开嘴,加强调查研究的沟通协调。毛泽东同志说过,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要了解一个地方的真实情况,仅仅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是做不到的,只有扑下身子、张开嘴来,到行业单位、基层一线、群众中间,一个一个问、一句一句听,才能掌握一手资料、了解真实情况。用好专业的力量,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人士沟通,深入研究、细致咨询,学当行家里手,才能掌握真情况、实情况。用好基层的力量,多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一下到底”,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听群众的真话实话,才能寻到“源头活水”。用好网络的力量,在做好线下工作的基础上,从线上寻根溯源、求经问宝,借鉴外地的好政策、好做法,“抛砖引玉”化为己用。

  挺起胸,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本领。调查研究不仅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还是检验能力本领的“试金石”。调查研究要掌握好“三情”,才能挺起胸来、理直气壮地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把准上情,研究好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密切关注各行各业动态,紧贴时代脉搏,才能确保方向不偏、原则不失。了解内情,以问题为导向,穿过历史的云烟、现实的枷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化繁为简、剥茧抽丝,才能找准主要矛盾,做到有的放矢。熟悉下情,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调查研究的各个环节,当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代言人”,以党员干部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迈开腿,增强调查研究的效率效能。调查研究要科学把握时度效,迈开腿来、提高效率、增强效能,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贴得上发展脉搏、对得起群众期待。要卡好节点,许多调研节点性比较强,一旦过了时,就失去了势,没有了意义,应制定计划、把握节奏、快速推进,实现应时应景应情。要系统研究,善于用全局的视野、辩证的思维,既“走马观花”也“下马观花”,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正反用力,既要查摆问题解决痛点,也要加强总结推广经验,探索典型经验的更多应用场景,及时固化形成制度,以点带面提升工作水平。

  动起手,丰富调查研究的成绩成果。调查研究不是一阵风,刮一刮就过去了,也不是搞形式,形成报告就结束了。应动起手来、长期坚持,实现真调查、真研究、真推动工作。调查研究最怕的就是形式主义、走过场。调研时既要有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规定动作,也要有不打招呼、不作部署的随机安排,不能搞蜻蜓点水式调研。调查研究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应加强跟踪管理、督促检查,确保问题真解决、调研真有效。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解决问题也不是搞一次调研就完事的,往往随着时间的推移,旧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产生。应建立调查研究长效工作机制,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以常态化的大调查、大研究推动作风大转变、业绩大提升。

  (作者单位:济南市委办公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