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从内容入手整治虚假公益行为

2023-06-05 14:56:46

作者:木须虫

  □木须虫

  近日,抖音发布消息称,极个别创作者利用互联网平台,试图以“助农”“助困”“助残”为由,通过编造不实“贫困生活”“破旧住房”等场景,实施虚假“捐赠救助”等“公益”行为,骗取流量、钱财和爱心,影响恶劣。针对这一现象,抖音更新了关于抖音公益内容治理的最新规范。新规明确要求,“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6月3日上观新闻)

  一些短视频主播假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之名,骗取广大网友的同情和善款,违反了我国慈善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同时也给慈善公益的社会信任带来严重的损害,应当予以反对和严厉打击。

  “卖惨式公益”的出现,再一次充分证明网络是慈善的一柄“双刃剑”,它在给予慈善公益更高社会关注、创造求助与公益爱心对接快速通道的同时,也让公益慈善本身成为一种流量,掺杂进更多的功利,甚至可能成为恶意的消费品。

  因此,网络传播环节是治理“卖惨式公益”无法绕过的关键环节。平台必须对慈善公益类信息的传播进行管理和规范,按照我国网络安全法、慈善法等有关规定,对涉及慈善活动的内容加大审核力度,防范一些主播通过造谣、炒作、制造“悲情戏”、侵害受益人隐私等违反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手段,蓄意制造舆论“热点”,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及时终止信息传播,封禁违法炒作账号,堵住恶意消费慈善公益的传播途径,维护慈善公益的严肃性,真正当好“过滤网”、树好“防火墙”。

  抖音平台公益内容新规范,对公益募捐的资质关口、公益账号的运营边界、非公益账号涉公益内容的信息发布的禁区等,进一步作了细化,为防范“卖惨式”假公益加密了栅栏,值得肯定,也值得更多网络平台学习借鉴。当然,规范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平台只有督促用户将规范落实到位,对违规行为处理到位,才能真正净化互联网公益环境,维护健康的公益生态。

  此外,治理“卖惨式公益”,也要综合治理,不能只是平台一家战斗。监管层面在督促指导平台规范网络涉公益行为的同时,也应加快引导公益慈善组织和爱心公益人士,走向网络传播新风口,利用短视频、直播号来推广提升公益影响力,拓展公益救助、困难求助的社会触角,增强正规公益慈善对网络的覆盖力,从而提高公益慈善对网络公共传播的去芜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