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别给山寨“老字号”留空子

2023-06-02 09:48:43

作者:戴先任

  
黎青 作

  近日发布的《北京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2022年)》指出,伴随“国潮”消费逐步兴起,有的经营主体花式“蹭”老字号热度,甚至恶意抢注老字号,损害老字号企业及消费者合法权益。(6月1日《经济日报》)

  山寨品牌,在国内早已屡见不鲜,不只是一些老字号品牌,不少品牌都饱受山寨之苦。如食品领域“傍名牌”现象就很严重,从“康帅傅”到“百事可牛”“加力宝”“伍角好吃片”等等。在网购平台还有“山寨品牌店”,而且“山寨品牌店”名称和被山寨的品牌一个名字,让消费者误认为这就是被山寨品牌的旗舰店,结果掉进了“李鬼”精心设计的消费陷阱中。

  山寨横行,损害了被山寨品牌的知识产权,各种“李鬼”打着“李逵”的招牌营业,销售的商品、提供的服务却远不及“李逵”,甚至借此兜售假冒伪劣商品,或对消费者进行消费欺诈,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还让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将“账”算在被山寨品牌头上,损害了品牌形象与公信力。一些老字号品牌被山寨,“山寨店”不仅蚕食了本应由老字号拥有的市场空间,而且透支了人们对老字号的信任,降低了老字号的含金量。

  中华老字号是历史悠久、世代传承的品牌,不能让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在“傍名牌”的围猎下蒙尘。对此,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于恶意抢注、傍名牌、非法占有他人未注册商标等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强治理,净化市场环境,保护好老字号企业的合法权益。老字号企业也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于侵犯自身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要勇于维权,还要提早开展商标保护布局,不让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

  不仅是老字号企业,面对侵犯自身权益的山寨者,品牌方要积极维权。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傍名牌、伪加盟等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畅通品牌方的维权渠道,降低他们的维权成本,从而维护消费市场良好秩序。消费者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如对各种品牌店要多留意其真实评价,要关注其营业执照等信息,防范被山寨店收了“智商税”。

  通过形成各方合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好老字号等“李逵”及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让各种“傍名牌”现象再无滋生空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