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安全的玩具才是送给儿童的最好礼物

2023-06-01 15:08:59

作者:关育兵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不少家长都想为孩子们准备一份精美玩具作为礼物。丰富多彩的儿童玩具为孩子们的童年带来快乐,但一些玩具存在安全隐患,应当引起关注。(5月31日《人民日报》)

  玩具丰富着孩子们的童年生活,也同样启发着孩子们的思维。即便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孩子们也会想出各式各样的游玩方法,抽陀螺、跳皮筋、甩包、投棒、钻格子……这都是许多成年人的美好回忆。眼下,儿童玩具的种类越来越丰富,样式越来越精美,与此同时,一些新的安全隐患也不可忽视。例如,很受孩子欢迎的“指尖陀螺”,可能会卡住或者割伤孩子手指;食材“真切真吃”的“迷你厨房”,虽能让“过家家”更有趣,但也发生过玩具刀划伤手指等事件。

  安全的玩具才是送给儿童的最好礼物,抓好儿童玩具质量监管,为儿童玩具拧紧“安全阀”,是守护儿童的应有之义。

  从监管部门来说,要聚焦儿童和学生用品主产区,密切关注与儿童身体健康紧密相关的物理机械安全、化学安全等安全性指标,加强对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监督抽查和隐患排查。要督促电商平台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完善儿童和学生用品相关标准体系,对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要加大儿童缺陷产品召回力度,推动行业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从家长角度来说,为孩子选购玩具时要充分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风险,合理选择玩具。要关注孩子们玩玩具的过程,及时发现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给予其教育和提醒、警示,避免因不当玩玩具给自己和他人带来风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