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应试体育”扛不起青少年健康的重担

2023-06-01 15:06:33

作者:熊丙奇

  近年来,轻则焦虑厌学,重则抑郁等,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多发。有研究表明,体育活动能降低青少年的悲观感,是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一项重要措施。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实际情况中,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学校课业任务重,挤占了体育课、体育活动的时间;有的学校担心运动出事,体育活动的安排流于形式;一些家庭给孩子安排了大量课外班,忽视体育活动的重要性……(5月31日《法治日报》)

  2020年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

  如果严格落实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的要求,则不会发生学生参与体育活动不足的问题。体育课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是学校的职责。但现实中,有不少学校并没有开齐开足体育课,更别提上好。一方面,以追求升学政绩为要,一些学校用其他学科教学挤占体育课,“体育老师生病了”经常发生。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体育是“副科”的观念根深蒂固,一些学校不重视对体育教学的投入、保障。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缺师资、缺场地、缺设施设备。

  为解决这一问题,全国各地把体育科目纳入中考,并逐渐提高分值,体育有成为“主科”之势。然而,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学校与家长不重视体育课教学、体育锻炼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应试体育”的倾向,学校上体育课就围绕体育中考测试项目组织学生训练。有的家长不是重视培养学生的运动习惯,而是送孩子去培训机构进行突击训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将体育纳入中考并没有达到以考促教的目的,也没有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这和体育评价方式有关。将体育纳入中考,评价学生的体育成绩,应该在体育教学中推进过程性评价。评估学校是否重视体育,要检查学校是否切实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而不是看学生体育中考成绩;评价学生的体育成绩,要关注学生上体育课、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与表现。我国当前正在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其中要求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利用信息技术,对学校上体育课,学生参加体育活动进行全过程管理与评价,由此从根本上解决体育课难以开齐开足上好的痛点难点问题,让每个青少年都运动起来,健康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