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人都是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2023-06-01 15:05:39

作者:肖明君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祝所有的泉城小朋友节日快乐!

  现在,过儿童节的可不一定是孩子,很多年轻人也选择在儿童节这天互送礼物、互致祝福。当下流行一句话:“谁还不是个孩子呢!”这足以印证“童年情结”深深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同样,这个情结也扎根在我们的文化里,扎根在有“历史文化名城”质感的济南。

  实际上,济南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儿童友好之城”。今年4月份,国家公布了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济南成功入选。济南的入选,可谓实至名归,与近年来的努力分不开——

  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2022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2022年8月25日,济南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决议》。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地方人大出台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决议,要求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政策制定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根据济南市印发的《济南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其中提出延长儿童产业链,成为济南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一大亮点。

  人们常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其实,孩子也是城市的花朵。在济南,尤其如此。

  济南人,不仅关照自己的孩子,也关照别人的孩子。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只要是个孩子,那就是“济南的孩子”。可以说,济南,是真正把“儿童友好”刻在了每个人的骨子里,而且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

  随便举几个例子就能证明。5月28日,槐荫交警主动到省科技馆,现场为少年儿童讲解轿车的视觉盲区及内轮差等交通安全知识,还现场表演了《文明交通手势操》,让孩子们不仅明白了交警指挥手势的意思,更深刻体会到路口文明与自己有关;

  5月30日,济南公交南部公司“梦之队”志愿服务队走进南部山区,为山区孩子“送安全”,通过“有谁知道车窗边的小锤子有什么作用”“为什么后车门长方形区域里写着禁止站立”等现场问答,告诉孩子们安全乘车及出行注意事项;

  按照今年的工作规划,济南市还推出“儿童套餐版”的公益品牌项目,其中包括启用100个“济南市青少年宫社区服务站”;切实解决青年双职工家庭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为济南市困难家庭和青年人才适龄子女(5-12岁)提供1000个2023年秋季学期美术、书法、舞蹈、语言、声乐五大专业标准课程免费艺术培训名额……

  儿童友好,必须顾及儿童优先,提升儿童体验。尤其要对更多城市场景进行“适童化”处理,这不仅仅是公厕厕位的“儿童高度”、公共场站的哺乳空间,更重要的是主动俯身的城市“儿童视角”。最近,市妇联就推出“以一米高度看城市”活动,提倡从城市、街道、社区等不同层次公共空间中为儿童教育、安全、娱乐、生活等提供社会支持,帮助儿童融入社会、健康成长,持续丰富家门口的儿童友好空间。今年3月,济南市首条“红领巾斑马线”宣布正式启用,这条斑马线位于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西侧路口,每天学校90%的学生需要经过此红绿灯路口上放学,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红领巾斑马线”亮丽醒目的色彩、生动有趣的造型,受到学生和家长广泛好评,能够有效提醒来往车辆减速慢行。

  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是一件人人可为、人人当为的事情。当下要做的就是,通过一系列政策设计、城市规划,引导每个济南人成为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