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班级打分挪到APP,就算“教育数字化”了?

2023-05-31 14:19:17

作者:付 彪

班级打分挪到APP,就算“教育数字化”了?
黎青 作

  □付 彪

  孩子中午不午睡,扣分;坐姿不正确,扣分;周一不穿礼仪服,扣分……记者调查发现,一款覆盖3000万学生的教育类APP“班级优化大师”在全国部分中小学校应用甚广。这款APP记录学生在校的几乎全部行为表现,并通过加减分给学生排名,公开评比。有的学校排名结果还与评先评优挂钩。不少家长、学生对此产生新的焦虑。(5月30日《工人日报》)

  看起来是教育数字化的创新应用,实质上是将学生一举一动皆纳入管理评价之中:追跑打闹扣1分,没交作业扣1分,上课有小动作扣2分,上课走神扣1分,疏于思考扣1分……如此教育数字化,不过是一种背离教育初衷与教育规律的“以扣代管”“以扣代教”,不仅管不出效益,反而管出了压力、焦虑甚至不满。

  对学生而言,单凭教育类APP“班级优化大师”列出的加减分项,如“举手回答问题”“积极思考”“按时到校”“集队快静齐”“小组数学(语文)课堂第几名”等加分,“没有完成老师交办任务”“没有登记作业”“周一不穿礼仪服”等减分,对学生在校行为表现通过加减分进行排名、公开评比,无不显得对学生管理的机械、生硬与无情。正如有家长质疑,因为孩子中午不午睡、坐姿不正确就扣分,这岂不是“要把学生管成傻子吗”?

  对老师而言,明确要求家长使用“班级优化大师”,及时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在对学生加减分排名、公开评比的“加持”下,没有家长会不关注自家孩子的排名结果。如果自家孩子的分值较低,家长难免产生焦虑情绪,甚至拿孩子出气。同时,家长被要求每天查看,孩子也非常紧张,一些减分多的孩子觉得“很伤自尊”,个别孩子甚至因此厌学,不想上学,况且有的老师量化打分全凭主观,这无疑违背了教学管理评估的客观性。

  事实上,教育部三令五申,禁止学校、教师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也明确要求教师不得公开学生成绩和排名。2019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则明确规定,对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推荐使用的教育APP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不得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类似“班级优化大师”教育APP,戴上学情管理的“面具”,已然违反了规定。

  我国教育一贯提倡“因材施教”。诚然,用数字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是方向也是趋势,为破解长期存在的教育评价难题提供了新的可能。但在实际应用中,切不可把教育数字化“好经”念歪了。无论教学管理与评价方式怎样创新,都不能背离教育的初衷与教育发展规律,“教”与“育”都不能只靠冰冷的教育类APP去记录,更多的是需要“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才能更好地回归教育本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