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帮游客砍价尊重善待游客才会“美美与共”

2023-05-26 12:57:15

作者:杨朝清

  □杨朝清

  近日,湖北武汉AAAA级景区木兰花乡要求商户降价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景区董事长表示,做景区、做旅游,做的是服务业,目的就是让游客在我们这儿玩得高兴。网友纷纷评论支持景区降价,“建议推广”“值得全国的景区都来学一学”。(5月25日《长江日报》)

  作为一种“潜规则”,景区商品售价往往比市场价高一些,有的景区商品售价甚至比市场价高出好几倍。在该景区商品售价不算太离谱的背景下,“帮游客砍价”何尝不是一种自我加压?毕竟,“帮游客砍价”难免会触动商户们关于利益的敏感神经,和众多商户进行协商和博弈,显然并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

  “帮游客砍价”并不会直接增加景区管理方的收益,反而需要增加一些成本,何必做“亏本生意”?在互联网时代,游客心中对景区商品售价自然有一杆秤。通过对商户成本与收益的核查,景区管理方发现商品售价确实偏高了,“帮游客砍价”本质上是通过尊重和善待游客来赢得三方的互利共赢。

  “帮游客砍价”并非顾此失彼,并不是为了迎合和讨好消费者就去损伤商户的利益和权利。说到底,是给商家自弹自唱、孤芳自赏戴上“紧箍咒”,避免虚高的商品售价损害景区口碑与声誉。“帮游客砍价”不是让商家放弃谋利,而是要将谋利置于契合市场逻辑和公众期许的框架里,约束和引导商户们追求合理的、适度的利润。

  财富积累不能依靠“一锤子买卖”,不能依靠“能多挣就多挣”的涸泽而渔,当消费者在景区缺乏舒适的体验和满意的感受,景区的声誉就会在传播中下降。只有让消费者在景区拥有愉悦、满足等积极的心理体验,景区的口碑才会在传播中“更上一层楼”。当景区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当游客在景区良好口碑的加持下接踵而至,商户们自然有更多谋利的机会。

  “帮游客砍价”看似让商家“肉疼”,实际上却是让商家有更多、更持久获利的机会。只有真正将游客放在心上,热情厚道地对待游客,游客们才会“用脚投票”。当商户和游客实现双向奔赴,景区才会更有声誉;有声誉就会更有流量,有流量就会更有人气,商户就会更有奔头。更进一步说,景区、商户和游客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要在良性互动中实现“美美与共”。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越来越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尊重和善待游客,只有优化供给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景区和商户才会迎来源源不断的游客,才能持久地享受旅游热带来的机遇。(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