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监管“织线成网”兜牢抗生素类药品安全

2023-05-19 12:22:37

作者:罗志华

  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规范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管理、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为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提升新污染物治理能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日前,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本市初步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实施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建立健全本市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风险。(5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在过去,针对抗生素类药品的使用与管理,在多个方面都划出了不少清晰的红线。比如在医院,医生开抗生素处方有资质要求,有些抗生素只有副高职称的才能使用,对于广谱抗生素、多种抗生素联合运用、单种抗生素使用最大剂量和最长时间等,都有严格规定。在农业领域,抗生素类农药喷洒、瓜果蔬菜的农药残留量等,都进行了严格限定。药监部门监管抗生素无处方销售、环保部门监测水和土壤抗生素含量等,都有清晰而具体的做法。

  然而,假如各领域“单线出击”,也无法产生合力。抗生素类药品的使用与监管涉及到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药监等诸多部门,不仅需要多部门联手,而且还需要多地联动,不要说部门各自为政、线上线下分割监管,就算信息交流不够通畅、行动配合不够紧密,监管漏洞仍会普遍存在。

  此外,抗生素类药品滥用的渠道也很多,假如各渠道不能同时得到严管,整个监管体系无法形成,甚至一处的“管涌”,会威胁到整个监管的堤坝。比如,医院管理抗生素再严格,只要兽药店里仍然能够随意买到兽用抗生素,环境当中的抗生素含量仍然可能超标,抗生素类药品滥用现象就无法得到根治。同样道理,只要线上随意销售抗生素现象依然存在,线下抗生素处方监管再严,抗生素滥用现象仍会普遍存在。

  这个《方案》的最大特点是“织线成网”,将部门配合、多渠道监管等,当作经纬线,编织成抗生素类药品的监管网。比如除了线上线下、人用兽用一起监管之外,还要求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开展联合调查和联合执法,加强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统筹推进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多个部门、多种渠道、多类方式一起发力,才能握指成拳,大幅提升监管力度,消除执法监督的灰色空间。

  抗生素类药品是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当中极重要的一种,建立健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机制,应将抗生素类药品的使用与管理当成其中最重要的一根线条,与其他有毒有害污染物的监管线条一起,共同织就一张更大的治理网,让监管与治理更加严密无缝,兜牢抗生素类药品安全,进一步保护好生态环境、提升民众的健康水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