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透明书房”

2023-05-17 13:57:13

作者:

黎青/绘

  近日,网上一张“透明书房”的图片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事情起因是一名网友将自己正装修的新房发到了网上,其中书房里摆放着一张书桌,桌子上方是玻璃,玻璃对面则是客厅,也就是说,在书房里一抬头就能看见客厅里的人在干什么,反之亦然。这名网友称,自己打造“透明书房”是为了监督孩子学习。对此,心理专家指出,“透明书房”的出现反映了家长的焦虑,也反映出了对孩子的不信任。(5月16日《扬子晚报》)

  从家庭伦理和亲情角度来看,打造“透明书房”监督孩子学习,折射出父母同孩子之间出现的信任危机。父母打造“透明书房”的更大原因,除了了解孩子学习和成长动向之外,可能还是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产生了质疑。

  然而,“透明书房”监督孩子学习,很可能会加剧代际隔膜。家长们需要注意,父母监护莫成监视。一方面,孩子要学会说“不”,学会去争取自己的权益,明确地告诉父母自己的想法,让父母将心比心理解自己的感受,站在自己的视角考虑问题。另一方面,从维护家庭伦理和亲情角度出发,要想维护良好的代际关系,必须要双方充分信任,遇有分歧,应及时沟通,相互认可,而不是依赖于科技设备去“监视”对方。要知道,家长教育子女,首先应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尊重和关爱。 (汪昌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