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帮消费者远离家政“黑维修”,平台多担责

2023-05-12 10:41:14

作者:张国栋


  黎青 作

  疏通下水道、家电维修、开锁等是很多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需要的服务,但家政维修行业一些以次充好、巧立名目、小病大修、坐地起价等行为时有出现,不少消费者吐槽遭遇“马桶刺客”“家电刺客”的经历。(5月11日《工人日报》)

  事实上,家政维修行业收费不透明、不统一、随意加价等现象一直以来备受诟病。家政维修行业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形千差万别,偶有特殊情况,消费者可以理解。但一些以次充好、巧立名目、小病大修、坐地起价等“刺客”行为屡见不鲜,各种乱象屡禁不止,就不禁让人对家政维修市场的秩序产生怀疑,对这一行业产生了担忧。

  分析其因,除了商家的任性和信息不对称,除了消费者即便感觉上当受骗后,也往往因没有保留相关证据、投诉维权耗时耗力等原因,而自我安慰“就当买了个教训”,或者“吐槽”一下,以致给了商家可乘之机,更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及监管滞后、治理举措缺位等大有关联。

  应当明确,这些家政维修“刺客”行为,都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但现实却是,纵然商家“刺客”了,也多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甚至每每止于媒体曝光、消费者“吐槽”,这也为各类维修乱象滋生提供了土壤。

  进而言之,要击退家政维修“刺客”,从根本上解决市场乱象,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应在加强行业监管、督促行业自律的同时,重拳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让无良商家吃点苦头、长点记性。特别是对于涉嫌消费欺诈的违法行为,要充分运用司法手段,通过打击典型整肃市场风气,形成应有的震慑,以维护市场秩序;另一方面,网络平台应承担起责任,建立完备的入驻企业资质审核机制,完善用户反馈、举报、回访机制,及时发现清除虚假信息,让“黑维修”无所遁形。此外,消费者也应牢记,用好自身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这“三板斧”,加强自我保护,有力回击家政维修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家政维修虽是小事,对于民生来说却是大事。遏制维修市场上的种种乱象,相关部门和网络平台需行动起来,严入严管,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消费体验,而非让消费者凭运气消费、为套路买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