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防“体考神器”,也要防“应试体育”

2023-05-10 19:33:03

作者:熊丙奇

 

黎青 作

  “只要喝上一口就能体育考试及格,考试成绩大幅提升……”网上有商家叫卖所谓“体育考试神器”的饮品,宣称可在体育测试中服用,无副作用。但记者调查发现,此类“体考神器”成分表中的咖啡因含量是普通功能饮料的18倍。营养学专家表示,虽然咖啡因有提神效果,但青少年身体敏感度高,突然服用过量的咖啡因很有可能造成身体不适,影响成绩。同时并没有研究明确表明咖啡因、牛磺酸、丙氨酸存在提高身体机能的效果。(5月9日《北京青年报》)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兴奋剂盯上了中考体育考试,有的家长为提高孩子的体育成绩,居然给孩子吃含有违禁物质的兴奋剂。吃这种兴奋剂显然是违规的,在发现之后将取消中考体育成绩。而主要成分是咖啡因的“体考神器”则被有的商家宣传为“合法”的兴奋剂。不管其对体测成绩是否有帮助,希望依靠“体考神器”来提高体育成绩的出发点就是错误的,不仅可能会危害考生的健康,而且违背了将体育纳入中考的初衷,走向了提升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反面。学生和家长都应该主动拒绝“体考神器”,别被“体考神器”忽悠了。

  为促进学校、学生重视体育,我国各地都把体育纳入中考,并逐步提高中考体育的分值。随之却出现“应试体育”的倾向,有的学校围绕中考体育测试项目进行教学,而学生则围绕测试项目进行锻炼。那些平时不认真上体育课、不积极锻炼的学生,则希望通过突击训练的方式提高成绩,还有的则想借助兴奋剂来通过考试,这无疑背离了体育教育的初衷。

  要防止“应试体育”,就必须强化对体育的过程性评价,而不是还用统一测试的方式“考体育”。所谓过程性评价,就是要关注学生平时上体育课、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这要求学校必须开齐开足体育课,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不能任由体育课被其他学科挤占,经常出现“体育老师生病了”这样不上好体育课的情形。

  如果学校能坚持做到开齐开足体育课,并创新体育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那么家长和学生也就不再担心考试不过关。事实上,只要强化了对体育的过程性评价,也无需进行体育统一测试。其关键在于,要保障体育过程性评价的客观性与公信力,在这方面,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学校上体育课、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监测与评价。

  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应该意识到,把体育纳入中考不是为了“考学生”,体育考试的目的也不是为了“选拔”。以应试思维、作弊手段来对待体育考试,是违反体育精神的。尤其是,以伤害健康的方式为体育成绩加分,实为目的和手段的本末倒置。家长和孩子应该抛弃走捷径的想法,树立科学的运动观念,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加强平时的锻炼,考试自然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查处和纠正围绕“应试体育”的相关虚假宣传、“焦虑营销”等行为。(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