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打造“暗夜社区”,把夜空还给市民

2023-05-09 09:07:41

作者:郭元鹏

  前不久,广东深圳大鹏新区西涌社区获得国际暗夜社区认证,成为我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当地对灯光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保护夜空不受光污染影响,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欣赏美丽星空,产生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5月8日《人民日报》)

  夜幕降临,三面环山一面向海的大鹏西涌社区,也沉静下来。与市区相对“隔绝”的自然条件,以及从2021年开始启动的暗夜社区创建,让西涌的夜更加深邃,也让暗夜经济在西涌更加瞩目。

  暗夜社区,给当地带来的是不错的效益,许多文旅行业经营者看好西涌乃至大鹏星空产业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3月,西涌社区已经落地6个天文文旅项目,服务客户超过20万人次,营收超过1800万元。预计到今年底,西涌将建成首家三星级星空主题酒店,建成首个民营天文馆,推动首个集天文科普互动、观测、产品等于一体的天文综合服务区开业,预计全年服务市民超40万人次。

  随着经济社会的阔步发展,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繁华了,很多地方都在打造“夜经济”。夜晚的城市亮如白昼,处处是霓虹闪烁,处处是灯火辉煌。其实,这种“火树银花不夜天”也是一种光污染。昔日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如今已经是“无明月可邀”了。以至每年一到中秋节,各地都会发布“最佳赏月地点”,而这些“最佳赏月地点”多数是远离城市的地方,要么是郊区,要么是山顶。

  灯光污染、灯光扰民,让人们十分苦恼,“美丽的夜空”远离了城市人的生活。值得欣慰的是,最近这几年,各地对于灯光污染有了正确的认知,例如西安市就规定,禁止在居民小区的楼房上安装“影响市民生活的霓虹灯”。前段时间某地一市民,就因为小区附近的一家店铺“广告灯箱太亮”走上法庭打官司,以维护自己的“安宁权”。

  2022年7月,西涌社区完成了51%的照明设施整改工程,改造后,西涌晴天环境下的天光背景和极限星等得到改善。“暗夜社区”不仅实现了返璞归真的美好,还因为“与众不同的回归”成了旅游景点。在全球光污染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下,深圳西涌证明了暗夜保护是城市绿色智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