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教材禁夹带广告,重申常识更要依法治理

2023-05-08 09:11:58

作者:龙敏飞



  黎青 作

  教育部日前发布2023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涉及2023年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用书。同时,教育部明确中小学教材中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和学生需求购买配套数字音像材料。鼓励教材出版单位采用互联网下载的方式免费提供。(5月7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对于任何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行为,有关部门一直态度鲜明,三令五申。在每一次重申之余,一些常识更加明晰:教材就是教材,商业广告就是商业广告,二者之间不应该有任何瓜葛。然而近年来,教材夹带广告等行为时有发生。比如,前些年某地方就发生过英语教材夹带有活页广告、封底等其他地方印有各种英语产品等宣传信息的事情。

  中小学教材中夹带商业广告,其负面影响不言而喻。一方面,在教材系学校统一发放的背景下,较之于其他普通商业广告,教材中的广告具有较强的诱导作用。学生和家长都会更相信此类广告是官方推荐,这不仅会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会形成不好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还会影响教育部门的口碑和形象,无论广告的产品效果如何、品质如何,都会让人对其为商业背书产生不满,久而久之,对教育部门而言,其公信力就会逐渐减弱。教育事关祖国的未来与前途,在任何时刻都不能被“商业污染”。

  缘于此,法律的规定明确且清晰。《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但公益广告除外。”这意味着,每一次教育部的重申,不仅是对常识的重申,也是对法律的重申。法律规定很明确,为何还是总要重申呢?这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这一现象还客观存在,二是这一法律还没有深入人心。

  校园理应是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净土,避免商业广告侵蚀校园、污染青少年的心灵,这是底线要求。对教育部门而言,如何进行自我监督和约束,是一个时刻需要思考和自我提醒的命题,而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而言,则应依法治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该罚款的罚款,该吊销营业执照的吊销营业执照。此外,对参与的教育部门、学校来说,也应进行一定的问责查处,不然的话,仅对广告商进行严格限制,不足以釜底抽薪。只有将广告商、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等都约束起来,才能织密织牢制度防范之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