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全额返现旅游”不过是换了马甲的“零负团费”

2023-04-20 09:02:56

作者:苑广阔


  黎青 作

  提及旅游,大家都会想到花钱买享受。近日,南京有居民发现一家“神奇”的“乐享乐游”旅行社,对于购买该公司旅游线路的老年人,可以全额返还本金。这样的“好事儿”你敢信吗?(4月19日北青网)

  游客购买了该公司的旅游线路,在某个期限内全额返还费用,如果游客能够推荐其他人也购买同样的旅游线路,那么返还全额费用的时间会更短,甚至是当天就能够全额返现。这意味着,游客不用花钱,就可以到全国各地游山玩水,很多老年人纷纷报名参团。

  一个疑问随之而来,旅游公司把游客缴纳的费用都返还了,他们的利润在哪里?没有利润,又如何维持公司的运转?面对这样的疑问,这家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拿游客缴纳的钱去做项目,比如旅游、餐厅或其他经营实体,然后用这些项目的盈利来给游客返钱。

  看似讲得通,但是也存在一个很大的逻辑漏洞,那就是旅游公司必须保证他们的项目都能够赚钱,一旦项目不赚钱甚至是亏损,那么公司拿什么来给游客返现?而这一逻辑上的漏洞,对于交钱购买旅游产品的游客来说,就是巨大的风险。因为一旦旅游公司以项目亏损为由拒绝返现,游客的权益势必受损。此外,游客交钱购买旅游产品后,公司既不跟游客签订合同,也不开具发票等相关收据。这意味着一旦双方发生纠纷,消费者要想维权将难上加难。

  这家旅游公司所谓的“全额返现”,其实就是换了马甲的“零负团费”。“零负团费”的本质是欺诈游客,非法牟利。而更值得警惕的是,该公司诱导游客通过“拉人头”的方式来加快返现,涉嫌触碰传销红线,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老年人会被诱导购买这样的旅游产品。

  今年4月10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明确提到要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乱象,“不合理低价游”是影响旅游市场秩序的顽疾和毒瘤,严重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这家公司推出的“全额返现旅游”,不仅是变种的“零负团费”,而且还涉嫌传销,游客更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同时,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对于查实存在“不合理低价游”和“零负团费”行为的,予以严厉打击,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