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培训贷”频发折射什么问题?

2023-04-11 09:01:14

作者:张智全

黎青 作

  □张智全

  尽管每月有2000元生活费,但这半年来,在安徽合肥读大一的学生杨云,仍过得十分拮据。因为有880元要转入一个小额贷款平台,这项贷款甚至并不是她自己办理的。这笔12期分期还款、总计10560元的费用,是杨云报名参加的线上原画培训班的“学费”。(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一些培训机构与小额贷款平台利用大学生渴求掌握相关技能挣快钱的心理,以“先学后付”“免息分期”等虚假广告,诱导大学生参加各种培训,让其陷入“培训贷”陷阱的案例不胜枚举。这种冠名冲抵学费的贷款,实质上是非法“校园贷”的翻版。

  大学生陷入“培训贷”陷阱,直接源于培训机构和小额贷款平台的虚假宣传。综观一些培训机构和小额贷款平台“先学后付”“免息分期”等广告宣传用语,已违反了广告法“不得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既涉嫌虚假宣传,也涉嫌消费欺诈。如果大学生经不住诱惑,则必然会被“套路”。由于大学生缺乏相关法律专业知识,加之社会经验不足,更容易陷入“培训贷”陷阱。

  此外,大学生陷入“培训贷”陷阱,也是当前“校园贷”市场办理贷款业务门槛低、经营者资质参差不齐、身份审核形同虚设、合同信息不透明、风险提示不充分等一系列问题的集中反映。同时,这种乱象也折射出当前大学生金融消费需求与校园正规机构金融服务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亟待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那么,“培训贷”频发折射什么问题?应该说,大学生身陷“培训贷”陷阱,有大学生财商教育缺失的问题。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大学生参与到金融活动的数量越来越多,高校也应与时俱进加强金融知识的教育,对大学生可能遭受的金融风险给予防范,避免不良因素的干扰。但遗憾的是,多数高校在金融安全教育这方面存在缺位。

  填平校园“培训贷”陷阱,还需多方合力。首先,切实做好“疏堵结合”。相关部门在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培训贷”广告时,应增加合法借贷资源的供给,并以此为切入点,完善“校园贷”行业准入、运营监管体系,明确行业准入门槛,健全行业风险防控机制,积极为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安全放心、真实透明、风险可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让真正有需求的大学生更便利地得到金融支持,心里更有数、更有尊严进行合理消费。

  其次,强化金融常识教育。高校应开设金融理财课程,通过常态化的金融理财教育,引导大学生养成健康理性的金融理财习惯和成熟的消费观,在面对“培训贷”等陷阱时能够保持清醒头脑。

  广大青年学生消费者要明白,虽然贷款消费已成时代潮流,但也要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合理安排生活支出,理性考虑超前消费,审慎选择贷款机构,不给“培训贷”可乘之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