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网络购物要走出“货比三家越比越差”困境

2023-03-22 17:09:38

作者:苑广阔

  黎青 作

  随着网络购物、线上下单成为大众消费习惯,消费者越来越把商品或服务的口碑评价作为“货比三家”的重要参考。然而记者发现,一些商家抓住这种心理,通过各类“刷单炒信”方式刷好评、“攒”人气,导致许多消费者“入坑”。近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专项行动严打“刷单炒信”黑灰产业链,有关专家建议要形成多方合力,全链条持续整治,不断优化消费环境。(3月21日新华网)

  俗话说“货比三家”,但是到了网购时代,很多消费者发现,“货比三家”似乎越来越行不通了,因为比来比去,最后买到的东西未必就是好的,甚至还有可能掉进更大的消费陷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伴随着网购兴起的“刷单炒信”乱象欺骗和误导了消费者,围绕商品或服务各种虚假的评价信息,最终扰乱了消费者的判断,也就让“货比三家”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

  网购时,消费者习惯把别人的购物反馈信息作为自己的参考,结果发现评论区里全是清一色的好评、夸赞,不明就里者信以为真,买到了商品才发现上了当,那些好评、夸赞,可能都是商家通过花钱“刷单炒信”换来的。后来又出现了专门的商品测评,表面看上去似乎很公正,但是看得多了就会发现,在一些商品测评直播间,主播对某品牌只说优点、不谈缺点。与此类似的还有“大V探店”,只要收了商家钱就说好话,不给钱就“不推荐”。

  由于“刷单炒信”手法不断变异,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欺骗性。而这种网络购物过程中对商品或服务评价信息的失真,不但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让投机取巧者得利,令诚信经营者吃亏,长期下去会搅乱整个市场,损害电商生态环境,不能坐视不管。

  从根本上来说,需要监管部门、执法单位和网络平台,积极承担和履行自身的责任,同时又要形成合力,继续对“刷单炒信”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治理网购过程中各种“刷单炒信”乱象。特别是,网络平台要强化第一监管人的主体责任,及时处置违规商家,更要积极配合行政部门的治理。同时不断优化算法,对研判出的“刷好评”进行“折叠”,实现行政执法部门与电商平台的携手共治。

  从完善法律、强化监管的角度来看,要进一步细化“刷单炒信”行为的认定标准及查处的实施细则,从法律层面遏制灰色产业链蔓延。探索税收监管、质量监管、网络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类电商平台的后台信息等进行全过程监管,一旦发现“刷单炒信”行为,即刻追踪这条产业链上的组织者、卖家和“刷手”,依法给予相应处罚,提高各方违法成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