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适老化改造 不只是跨越“数字鸿沟”

2023-03-21 13:54:29

作者:黄齐超

适老化改造 不只是跨越“数字鸿沟”

  黎青 作

  □黄齐超

  药品说明书、手机APP的字号太小,看不清;不会用智能设备,打车难、就医难……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呼吁,在老龄化日趋明显的当今社会,必须加快老年人常用产品的适老化改造。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居家养老仍是主流养老模式,因此,应着重关注“老破小”小区的适老化改造。(3月20日《工人日报》)

  一提到适老化改造,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数字产品”“智能产品”,比如手机、APP、平板电脑等。互联网应当为所有群体提供服务,不能让智能产品成为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一道“数字鸿沟”,所以,对数字产品、智能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确有必要。

  智能手机、APP成为“适老化”改造的焦点,但不是“适老化”改造的全部。现实中,对老年人不友好的,并非只有智能产品,还有其他产品和其他领域。我们要打造一个完整的“适老型社会”,就应当把它的外延延展到社会的角角落落、生活的方方面面。新闻中提到的就医难、打车难、“老破旧”小区、药品说明书字体太小等,直接影响老年人的就医、出行和居住。可是除了这些,还有一些对老年人不友好的方面,乃至侵犯老年人权益的地方,这些因素都不该被忽视。

  我们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关注关爱老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因此,适老化的核心内涵,应该是适应老年群体的身心特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适老化改造,全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就此而言,所有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行业、部门、机构、商家,都可以自检服务老人的不足之处,或者积极采纳老年群体的反馈,然后进行纠正、改善。即便没有直接关联,也不能置身于外,而应投身其中,积极推动全社会的适老化改造,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或都将是适老化改造的受益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