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缺斤少两,缺的是“德”少的是“规则”

2023-03-17 09:12:21

作者:斯涵涵

  在3·15晚会之前,已有多地政府及市场监管部门公布典型案例曝光一些商家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湊湊火锅·茶憩”抽取了“湊湊肥牛”“湊湊和牛”“排酸羔羊肉”“排酸肋排肉”“青笋”等五样菜品进行现场称重。检查发现,“湊湊肥牛”“湊湊和牛”商品实际重量值与结算重量值之差超过规定负偏差,涉嫌违反《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针对上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将对其立案查处。(3月16日中国青年网)

  我国《计量法》明确规定:制造、销售、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的,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对个人或者单位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按照《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肉类称重范围小于2.5千克的,其负偏差允许值最高为5克,但检查发现,“湊湊肥牛”在菜单标注“150克”,实际称重140.43克,偏差-9.57克;“湊湊和牛”在菜单标注“200克”,实际称重177.90克,偏差-22.10克,均超过规定负偏差。该火锅店无视法规,缺斤少两,受到查处理所当然。

  消费者选择知名品牌,其实也就是选择了过硬的质量和与之相对应的高价格,然而,品牌火锅店出现严重质量问题,随意缺斤短两,欺骗消费者,让众多消费者愤愤不平,可见“短少”的不只是重量,而是商家起码的诚信和规则意识。

  湊湊火锅店被查也只是缺斤少两问题的一个缩影。近期,某美食博主带电子秤暗访食品消费市场当场揭穿商贩鬼秤伎俩的视频多次登上热搜,引发公众强烈共鸣。的确,从街边的小商小贩到商超、连锁店,缺斤短两的行为层出不穷、屡禁不止,一些商户习惯成自然,甚至理直气壮,对少数较真的消费者还反唇相讥,消费者对此颇有怨言却又无可奈何。

  缺斤少两行为看似是小事,实际上不仅违反法律法规和诚实信用原则,还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败坏社会风气。消费者将这类行为称为“黑心秤”“鬼秤”,足见公众对其深恶痛绝。

  此次该火锅店被曝光,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3·15前夕开展飞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这也给各地执法部门提了个醒:缺斤短两成为市场顽疾,危害不容小觑,必须常抓不懈。

  针对我国商贩多、链条长、监管难的特点,有关部门要强化执法责任,提高监管水平,严格落实对餐饮酒店、水果店、农贸市场等单位的强制检定制度,加大巡查密度,随时检验经营者的计量器具,查处违法行为绝不手软,让“短秤”伎俩无处遁形,让缺斤少两者得不偿失,用强有力监管震慑违法经营者,以儆效尤。还要进一步完善诚信经营品评制度,广泛设置公平秤供消费者复秤,畅通投诉渠道,让一年365日天天都是3·15,为消费者营造放心消费、公平消费的市场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