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诚信市场不容“鬼秤”横行

2023-03-16 09:21:26

作者:李英锋

  标注120克的毛肚实称只有82克,标注200克的毛肚实称只有126克;标注200克的牛羊肉,有的店实称为172克,有的店只有142克……这是今年2月,在某短视频平台粉丝超1500万的博主“superB太”去上海多家火锅店体验时记录下的一幕。“superB太”的遭遇并非特例。记者近日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了解到,从线下到线上,从生鲜到熟食,从路边摊到品牌店,都存在不同套路、不同程度的缺斤少两现象,“鬼秤”(做了手脚的电子秤)隐藏其间。(3月15日《法治日报》)

  之前,一些无良商贩在秤杆、秤砣、秤盘等部位费尽心机,让秤根据需要给出注水或缩水的商品数量信息,以欺骗消费者。而到了电子秤时代,不少商家依然找到了在秤上做手脚的路径,且作弊方式更具隐蔽性、欺骗性。另外,还有一些商家利用线上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以及消费者难以现场监督等特性忽悠消费者,说大发小,说多发少,达成缺斤少两的侵权目的。

  缺斤少两是消费欺诈行为,直接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抬升消费者的交易成本。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而要提振消费信心,就必须加强市场治理,全面遏制缺斤少两等失信侵权行为,给消费者营造一个诚信、公平、放心的市场环境。

  市场监管部门、消协应加强对易发生缺斤少两问题的市场、行业、商家的监督检查,畅通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渠道,积极高效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支持消费者充分维权。对查证属实的缺斤少两问题,依法严格追究商家的责任,并曝光商家的违法侵权行为,警示消费者。鉴于一些电子秤生产企业或营销商家存有帮下游商家“改造”电子秤作弊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有必要督导商家对电子秤进行全面检定,加大对电子秤未检定行为以及作弊行为的打击力度,让“鬼秤”使用者及改造者均付出法律代价。

  实践证明,市场公平秤是消费者验重维权的重要依托,也是制约监督经营者的重要工具。但不少集贸市场、农贸市场、商业街、超市没有公平秤,或公平秤的数量少,覆盖范围小,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复秤需求。市场监管部门或市场开办主体应在相关市场区域或业态广泛设置公平秤,制作纸质版和网络版公平秤分布图,让消费者了解公平秤的位置信息,为消费者使用公平秤提供指引。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等还应围绕市场公平秤建立现场调解、调查处置机制或快速反应机制,为消费者提供一条龙维权保障。

  针对网络主播或其他电商虚假宣传、缺斤少两等行为,消费者应增强警惕防范意识,多留个心眼,多看看其他消费者的评价,并注意留存商家的宣传承诺信息和商家缺斤少两的证据,如察觉商品缺斤少两,多较较真,积极维权。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该承担起主体监督责任,结合消费者的投诉,对入驻商家、网络主播等主体采取限制流量、限制搜索、封限账号等措施,并向监管部门报告。

  诚信市场不容“鬼秤”横行,不容缺斤少两挖“坑”。有关部门应加强惩治力度,倒逼商家强化底线意识和自律意识,规范营销行为,用“足斤足两”的诚信,保障商品和服务的“足斤足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