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餐饮企业要积极作为

2023-03-13 12:11:24

作者:苑广阔

  市场监管总局日前指导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发出倡议,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践行制止餐饮浪费。(3月10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浪费”虽有所改观,但尚未得到根本遏制,部分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还滋生出一些新的餐饮浪费现象,比如外卖商家诱导过量消费、“网络吃播”等。这也是市场监管总局倡议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全过程的原因所在。

  餐饮企业是餐饮服务消费全过程的参与者,因此也是提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不仅要求消费者在餐馆按需点餐、不剩饭菜,同时还要求餐饮行业加快推广“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一定程度上来说,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餐饮企业的做法更为关键。

  一些消费者之所以多点菜,一方面是因为“爱面子”,多几份菜即使吃不完也显得好看些;另一方面,则是想多品尝几道菜,点着点着就点多了。这个时候,就体现出“小份菜”“半份菜”的意义和价值了。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了“小份菜”“半份菜”,不仅解决了点得少了太单调、点得多了吃不完的窘况,而且丰富了口味,减少了餐饮浪费。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推行“小份菜”“半份菜”,符合公众消费需求,并契合当下“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要求,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消费者把剩余饭菜打包,是避免餐饮浪费的最后一环,这同样需要强化餐饮企业的主体责任才能做得更好。不管是商务宴请还是各种婚宴、生日宴等等,都很容易产生剩菜剩饭,而因为人多、彼此之间不熟悉等原因,消费者不好意思打包带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餐饮企业能够主动提供打包用具,同时也主动提醒、动员消费者打包食物,那么消费者的“打包率”就会大大提升。

  根据我国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制止和杜绝餐饮消费过程中“舌尖上的浪费”行为是餐饮企业必须承担的法律义务。作为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和推动餐饮企业积极承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体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