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用好两本“参考大全”保护职场“她权益”

2023-03-10 14:27:38

作者:冯海宁

  在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参考文本)》和《工作场所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制度(参考文本)》,旨在加强用人单位内部规章制度规范指引,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在工作场所落实落地落细。(3月9日新华网)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女性在职场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职场女性权益保障还有待改善。比如有机构2022年调查显示,61.2%的女性在求职时被问及婚育情况,38.3%的女性表示婚育影响职场前景,11.9%的女性因性别导致升职加薪不顺。

  今年1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既明确表明了对职场性别歧视问题的干预态度,也拓宽了性骚扰的维权渠道等,这无疑是职场女性的福音。不过,相关法律条款能否真正落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护女职工权益。

  六部委首次印发的两个制度参考文本,目的就是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健全保护职场“她权益”的制度,将《妇女权益保障法》中的“法言法语”转化为广大职工读得懂、弄得通、可操作的具体行为规范提供了操作指南,以便打通法律落地的“最后一百米”。对女职工而言,只有读懂弄通法律规定,才有底气捍卫自身权益,向侵权行为说“不”。而用人单位在保护女职工权益方面也要走向规范化。

  以《工作场所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制度(参考文本)》为例,其以简洁明了的条文,对工作场所女职工劳动就业保护、工资福利保护、生育保护、职业安全健康保护等内容进行一一列举,还对劳动保护的履行程序给出规范指引。显然,这是用人单位保护职场女性权益的“参考大全”,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的权威性指南。

  期待各用人单位以这两个制度参考文本为样本,尽快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为女职工创造公平、安全、幸福的工作环境,这既可以督促用人单位履职尽责,也可以切实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将进一步提升女职工凝聚力和归属感,从而构筑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同时,这两个参考文本对相关部门、司法机构也有参考价值。用人单位有没有依法尽责保护女职工权益,判断标准之一是是否建立完善的保护制度。有关部门既要深入用人单位进行指导,也要通过检查进行督促,更要对不尽责的用人单位依法处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