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打破“透明的墙”,让“特殊”学生不再特殊

2023-03-06 14:26:38

作者:孔德淇

  “难以想象,被光照耀的我们,也能成为光照耀别人。”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杨洋动情地说。曾经,听力障碍像一面透明的玻璃墙,隔绝了听力残疾人和其他人的连接。近年来,随着助听辅具和信息无障碍环境的发展,国家推行的康复和融合教育取得巨大成效,如今,“十聋九哑”渐成历史,绝大部分听力残疾学生都能在普通学校进行随班就读,接受融合教育。杨洋感到那堵透明的墙正在被打破。(3月5日《中国教育报》)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让健全学生和残疾学生共享正常化教育环境,保障弱势群体的受教育权益,才能实现更加全面的教育公平。2021年7月,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完善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提升全国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2023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印发“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丰富融合教育的内涵和形式,让优质教育“一个都不能少”。正是上述政策文件的出台,在物理空间上确保每一名特殊学生被接纳,让他们获得均等的入学机会,实现了形式上的教育公平。

  由于教育对象的多样性,每个特殊学生的身心特点不尽相同,在普通教育环境中采取适合其发展的教育、达成过程公平,还需要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努力为不同花期的孩子带去教育普惠,满足他们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他们充分参与教学过程、享受学习乐趣,促进身心发展。

  现实中,很多教师通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具备了融合教育的素养,能根据特殊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采取科学有效的教育措施,帮助他们更好适应普通班级集体生活,和健全学生一样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同时为了真正建立认知、心理、情感方面的接纳,营造尊重、支持的班级氛围,有意识地增加健全学生与特殊学生群体互动的机会,例如在课内外活动中提供一对一帮扶,让特殊学生自信主动参与其中。

  办好融合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教育结果的公平。让人倍感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特殊学生通过融合教育,自立自强,积极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从过去的传统行业延伸到现在的快递员、医生、律师、公务员等,他们的职业类别得到了极大拓展,融入社会和终身发展的能力也不断增强。

  当前,全面实现融合教育普惠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融合教育仍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均衡、经费投入不平衡、师资队伍不完备、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让我们期待随着特殊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体制机制的日益完善,社会变得更加包容、开放、美好,更多特殊学生走出自我空间,融入社会、有尊严地生活,成为更好的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