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喊停“校内小卖部”,也需管好“校外小卖部”

2023-02-17 14:23:23

作者:叶金福


  朱慧卿 作

  随着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备受关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有关部门保障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其中,明确中小学校、幼儿园原则上不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不知从何时起,凡在学校里,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都有小卖部的“身影”。这些小卖部里,每到下课或放学时间,就挤满了前来购买零食的学生。由于绝大部分学生属于低消费人群,小卖部里出售的食品大多以五毛、一两元为主,像糖果、辣条、饮料等几乎成了小卖部里的“标配”。但这些多为高盐、高糖及高脂肪食品,对还处于身体发育期的学生而言,是非常有害的。

  为此,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等四部门发文喊停“校内小卖部”,无疑十分及时,也非常必要。这既是重视学生食品安全的一种体现,也是关注、关爱学生身体健康的一种表现。

  但仅仅喊停校内小卖部还远远不够,还需像管好校内小卖部那样管好校外小卖部。据了解,校外小卖部一般都“围着学生转”,而且也善于投学生“所好”,比校内小卖部更难管理。

  近年来,像学校周边的小卖部里,山寨食品、五毛食品、垃圾食品等食品安全问题被屡屡曝光。可以说,校外小卖部里这些假冒伪劣食品、垃圾食品普遍存在,对广大学生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存有很大隐患。

  因此,相关部门除了要管好、管住、管牢校内小卖部之外,也不能让校外小卖部处于“脱管”“失管”状态。尤其是校内小卖部取消之后,学生可能会更加频繁地光顾校外小卖部。

  事实上,《通知》也提到,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校周边不得设置售烟、售酒网点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售酒的规定,严肃查处学校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所以,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查处和惩处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要予以严惩;另一方面,学校和家长要加大对学生食品安全的教育力度,让学生真切地感知假冒伪劣食品、垃圾食品的危害性,自觉拒绝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当然,也要看到校内小卖部取消后,可能带来的一些不便,这意味着校园服务也要跟上,指导学校食堂做好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比如,有条件的学校可配备营养指导员,根据学生年龄和生长发育特点,为学生普及食源性疾病预防和平衡膳食的知识技能,提供均衡营养膳食。各地也需鼓励学校创建营养健康食堂,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健康饮食条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