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压岁钱不可随意“没收”

2023-02-09 09:36:02

作者:


黎青/绘

  春节已过,假期落幕,孩子们也都把压岁钱收好回归学校。一直以来,由父母“保管”压岁钱是大家的普遍做法,然而有两个孩子为了让父亲返还压岁钱将其告上法庭。周某(男)与吴某(女)婚后育有一对双胞胎子女,周某和吴某离婚后,两子女均由母亲吴某抚养。2020年1月26日,周某以代为保管名义将两名子女的16800元压岁钱拿走。儿子周某翔、女儿周某菲在此之后多次要求父亲返还自己的压岁钱,但周某均以各种理由拒绝返还。于是,周某翔、周某菲将父亲告上法庭,要求其返还两人压岁钱。 (2月8日澎湃新闻)

  春节给孩子的压岁钱,在法律上是一种赠予行为,与孩子之间形成的是赠予合同关系,“红包”一经孩子接受,赠予合同就依法成立,这也意味着压岁钱归孩子所有。当然,由于收到压岁钱的大多是未成年人,父母在孩子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情况下,有保管这些钱款的权利,这也是民法典等法律所赋予监护人的权利。

  可见,孩子压岁钱由父母保管无可厚非,但并不意味着父母可以不经孩子同意自主支配,甚至是把压岁钱当成自己的钱。譬如,类似向父母讨要压岁钱的官司很少,但无一例外会得到法院的支持。当然,能不能随意“没收”孩子压岁钱的相关话题,说到底还是父母如何尊重孩子权利的命题,即围绕着这些钱款,孩子支配、处分的意愿是否被正视与善待,这本身也超越了钱款谁所有的归属界线。

  孩子的压岁钱,父母并不能一收了之,更好的做法是多听听孩子的想法,释放孩子的话语权,既表示对孩子的尊重,趁此也可以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帮助孩子树立理财观念。总之,父母如何处理孩子的压岁钱,也是一种现实的家庭教育,父母须将孩子当成平等的个体对待,而不是遏制孩子意愿与行为,否则这也是一种教育观念上的跑偏。 (木须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