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15分钟医疗圈让百姓家门口有“医靠”

2023-02-09 09:34:20

作者:钱夙伟

  春节假期刚过,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镇国寺北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开诊。这是丰台区马家堡构建“15分钟医疗圈”中的重要一环,填补了街道辖区西南区域的医疗空白。再结合年底即将开设在东南角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辖区13万名居民群众即可近享15分钟到达社区医院求医问药的便捷、省心和安心。(2月8日《工人日报》)

  无疑,“15分钟医疗圈”是顺应民心的民生工程,也应是社区标配。15分钟的距离,差不多如同医院就在家门口,大大方便了居民就近看病。当然,这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对病人有多少吸引力。虽说“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但病人毕竟不是医生,往往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大病还是小病,也因此,虽然只是小病,却也往大医院赶,长期以来一直是普遍现象。而在就近医疗点医疗水平相对不高的现状之下,去看大医院、看名医生,也是人之常情。而这也是目前各地建设“15分钟医疗圈”面临的难点。

  因此,打造一个让患者信任的“15分钟医疗圈”,除了扎实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资源扩容和辖区点位均衡设置,更要加快推行“医共体”。所谓“医共体”,就是由大医院牵手社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一同构建上下联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模式。这将是新时代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乃至实现“15分钟医疗圈”的有力抓手。如果“医共体”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家门口医院的医疗水平,患者当然不会再舍近求远,而当重病就近也能治好,也就让患者在家门口看病有了更多的信心。

  显然,在增加医疗资源供给的同时,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提高基层卫生服务的医疗水平,小病有条件治愈,大病能准确判断并及时送往大医院,不延误治疗,应该是“15分钟医疗圈”的应有之义。若此,“15分钟医疗圈”满足了老百姓就近看病的普遍愿望,缓解了看病难,而且医疗费用更低,同时缓解了看病贵,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那样,实现了居民群众求医问药的“便捷、省心和安心”。可以说,马家堡街道基本形成的“15分钟医疗圈”不失为一个范本,值得各地借鉴并加快打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