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柜面合规”绝不该擅自扩大化

2023-02-08 09:14:58

作者:

  □然玉

  近日,浙江湖州一女士发布视频称,去银行存5万元,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该女士表示,柜员问她在哪里上班、钱从哪里来,还要收入证明,让她觉得像是在“审犯人”,很不舒服。于是直接抽了100元出来,存49900元,几分钟就搞定了,银行还送了一桶油。(2月7日澎湃新闻)

  存款5万遭遇各种过场,少存一百瞬间丝滑顺畅。这一幕,尴尬而喜感。梳理此事来龙去脉,或许还真不能怪当值柜员没事找事、故意作梗。至少在其自身看来,一番操作不过是照章办事、依规而为罢了。当然了,作为争议的焦点,“存5万被要求出具收入证明”,着实显得太过夸张离谱了。客户一方对此深感不爽,可谓人之常情。

  事实上,针对大额存取,监管曾发布过相关规定。2022年1月底,央行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事实上,在该办法正式施行前,央行宣布其因技术原因暂缓施行。同时,即便规定施行,其中提到的“核实客户身份”,也并没有涉及到诸如“提供收入证明”等实质性审核——事实上,银行让存款客户来承担倒置的举证责任,本就是有悖于行业逻辑的。

  我们知道,一般而言,银行在开展信贷业务时,才会要求借款人提供账户流水、质押物、收入证明等材料。之所以如此,无疑是从风控角度出发,希望尽可能以周全的事前尽职调查,来避免造成债务逾期或违约。与之相较,存款业务显然不存在类似的风险。基于这一基本的前提,银行自然也就没有必要、没有道理要求相关客户来承担过多的“自证”义务了。

  的确,银行等机构作为金融系统运转的关键节点,承担着配合监管部门打击“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的法定责任。某种意义上,其扮演着“监测哨点”和“看门人”的角色。然而,需要说明的是,这一过程,更多是由后台和中台而非“柜台”来实现。从具体路径看,也是多仰赖大数据交叉比对等技术手段,而不是让柜员面对面地对客户进行审问式查验。

  揽储是银行的生命线,对于基层柜员而言,贯彻“柜面合规”和做好客户服务,不可偏废。以客户立场思考,被盘问、被审视,难免心生不适。为了尽可能规避柜员与储户间“场面一度尴尬”的情况,近年来,银行系统大力引入录音、录像、生物识别等技术辅助工具,旨在凸显工具理性、程序权威的场景设定,来消除这种人际间可能的紧张……很遗憾,个别柜员不合时宜的举动,无疑让上述努力打了折扣。

  去银行存5万被要求出具收入证明,尽管是少见的个案,可仍不啻为是一次重要的提醒。银行的效率属性、服务属性与标准化属性,绝不应容许职员超越规则赋予的职权自行其是,擅自加戏乃至于凌驾于客户之上,否则只会自食恶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