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别让外卖跑单奖励变成甜蜜的“陷阱”

2023-02-06 13:00:52

作者:冯海宁

  春节前后,多名外卖骑手向记者反映,跑单数量越多,获得活动奖励的机会越大,赚取的奖励金额也越高。但名为奖励、实为门槛的设置,也使骑手陷入不停接单的劳动困局,甚至产生安全隐患。骑手阿峰坦言,跑单奖励活动更像是一串甜蜜的“陷阱”:“就像一个连环套,跑够了第二档奖励,就想着再够上第三档奖励,慢慢就越接越多。”(2月4日中工网)

  随着“外卖经济”的快速崛起,外卖骑手成为一个数量庞大的新业态群体,其工作既方便消费者消费,也为外卖平台贡献不少利润。然而,外卖平台对待外卖骑手的态度,甚至其算法管理,也频频遭遇社会质疑。如今,外卖平台的跑单奖励活动,也因导致外卖骑手陷入不停接单的困局,再次遭受质疑。

  作为市场主体,外卖平台推出这种跑单奖励活动,作为一种激励措施可以理解。因为,几乎每个市场主体都会制定激励措施,以调动员工积极性,更好实现业绩目标,让员工和企业双赢。可以说,通过奖励活动刺激员工多干活是企业的常规操作。问题在于,这种激励也应当以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为底线。

  以报道中的骑手为例:为得到最高奖励,他在9点到15点这个时段跑满了33单获得了126元,但此时他已经7个小时没吃饭了。这不仅令其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也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等意外危险。而为在限定时段内多跑单多拿奖金,某些外卖骑手在骑行途中不停刷手机接单或者为赶时间违章行驶,也额外增加了更多安全风险。由于这种奖励活动具有“甜蜜”的一面,用专家的话说,很容易诱导骑手产生“跳一跳就能够着”的挑战心理,骑手就很容易陷入其中,从而忽视健康风险和安全风险。

  事实上,早在2021年,国家七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保障劳动安全方面,要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路线,合理确定订单饱和度,降低劳动强度。显而易见,已经演变为“甜蜜陷阱”的外卖跑单奖励活动,并不符合这一意见精神。平台作为市场主体,理应从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角度出发,主动对照意见要求,规范相关经营行为,从人性化管理角度,适时优化调整这类跑单奖励活动。

  简而言之,外卖平台不是不可以搞跑单奖励活动,但不应该牺牲外卖骑手的健康权益,更不能给骑手工作安全“埋雷”。也只有在此前提下,相关激励措施才能产生正面效益,实现员工和企业双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